常州积极发挥健身气功作用完善体育服务

    近年来,江苏常州在建成“10分钟体育健身圈”的基础上,积极构建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健身气功作为一项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常州充分尊重百姓的健身需求和健身习惯,大力推动健身气功的普及和发展。
    完善机制,不断推动健身气功在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中持续发展
    近年来,常州在把健身气功纳入体育事业发展规划、纳入年度工作计划、纳入部门经费预算的基础上,2008年起连续7年纳入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2012年起又连续3年纳入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同时成立了以分管市长为主任的全民健身工作指导委员会,37个成员单位职责明确。为进一步强化健身气功工作,常州还从2010年开始,创造性地把健身气功工作纳入到政府的全民健身工作目标任务书,实行目标考核,不达标的评先评优一票否决。
    新一轮机构改革后,市体育局群众体育处保留了健身气功管理办公室的牌子,2012年成立了常州市健身气功协会。常州所辖金坛市也成立了健身气功协会,溧阳市等尚未成立协会的辖市(区)依托武术协会、老年协会等单项协会,组织开展健身气功活动,一些乡镇(街道)还建立了健身气功俱乐部,初步形成了市、辖市、乡镇三级健身气功组织网络。他们对健身气功活动站点实施“定人、定点、定时”的标准化管理,活动站点的健身气功社会体育指导员实行挂牌上岗。目前,常州全市共建有健身气功站点111个,习练人数超过4000人。该市还严格挑选培训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的健身气功人员担任站点负责人和辅导员,确保活动经常、练功正常、管理有序,并组织推荐健身气功骨干人员参加各级的培训、交流、讲座等活动。目前,常州全市共有健身气功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3名、一级170名、二级240名、三级330名。
    此外,常州还积极推动健身气功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机关、进军营,把健身气功延伸到城乡每个角落,并创新教学方法,开展好交流展示活动。2013年,常州共举办百城千村健身气功交流展示系列活动30多场次,组队参加省级以上各类健身气功交流比赛活动6次,参与规模近3000人次。
    突出长效,努力发挥健身气功在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去年底,常州制定出台了《常州市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4-2016年)》,指导全市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在乡镇(街道)体育组织建设“3+2”模式的基础上,该市计划利用三年的时间,推动所辖各市(区)成立健身气功协会,力争两市五区和全市58个乡镇(街道)健身气功协会全覆盖,并争取民政部门支持,实行注册登记、简化登记、备案“三选一”进行登记。与此同时,强化品牌建设。一是组建一支500人以上的健身气功特色团队,各辖市(区)组建一支300人以上的健身气功特色团队。同时努力把健身气功百城千村(常州站)交流展示活动打造成为全市全民健身10大品牌活动之一,各辖市(区)也把健身气功展示活动纳入“一市(区)一品”的建设范围。此外,加强业务学习。每年制定实施健身气功培训计划,组织开展和参加各级健身气功学习班、研讨会、教学讲座等,同时依托国家级社体指导员李志燕、李秀红等健身气功骨干人才,成立健身气功名师工作室。该市还将把健身气功作为购买公共体育服务的重点,支持和引导健身气功组织发展壮大。重点解决“向谁买”、“买什么”、“怎么买”和“怎么管”四个问题。

(刘敏)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