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体育公园 “鸭嘴滩”上的游泳记忆

    在我们成长的每一个时期,身边总有一些东西陪伴着我们成长,它们影响着生活的每一个阶段,同时也为那个阶段的记忆留下了抹不去的印象。对于我,一个在甘肃兰州成长了二十年的人来说,兰州市体育公园便是一个成长记忆的载体。
    小学时,兰州还没有体育公园,只是那时的人们喜欢去一个有着奇怪名字的地方游泳,那便是远近闻名的“鸭嘴滩”游泳池,童年关于游泳的所有记忆几乎都在这里,甚至有很长一段时间自己觉得在我生活的这座城市里,“鸭嘴滩”就是游泳的唯一代名词。
    直到现在我还依稀记得,当时的“鸭嘴滩”四周还有不少或高或低的建筑,“鸭嘴滩”的门前还只有一条小路,然而这一切的记忆都停留在了小学时代。当我成为一名中学生时,“鸭嘴滩”也迎来了自己的改变,几乎是在一夜之间,“鸭嘴滩”的四周变成了空旷的平地,随后,这里便有了兰州市第一个“体育公园”。
    体育公园建成以后,游泳池还在那里,只是周围多了几片水泥地的篮球场和几片被笼子圈起来的五人制足球场,从那时候开始,人们再说起“鸭嘴滩”,便能够联想到更多,虽然都是简单的露天场地,但对于当时的学生来说,仍然有着巨大的吸引力,也是在那个时候我才知道,原来“鸭嘴滩”只是黄河岸边的一片滩涂。从中考到高考,回忆起那段学生时光几乎只有一眨眼的工夫,而体育公园几乎是那个时期所有美好回忆的背景。之后的日子,我因为上学离开了兰州,体育公园也又一次改变了自己的样貌,成为了现在的样子。
    现在的兰州市体育公园,占地面的6万平方米,露天体育设施(除游泳池以外)全部免费向市民开放,曾经灰色的水泥篮球场,也变成了彩色硬化耐磨地坪球场,四周羽毛球场、乒乓球场、人造草坪小足球场、健身路径等等一应俱全,每天到这里参加活动的健身群众能够达到数千人次。为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依托体育公园自身优越的场地条件,成立了“青少年体育俱乐部”,最大限度地满足了各类人群的健身需求,除了硬件设施以外,目前体育公园有各级社会体育指导员30名、教练员10名,为开展各项体育培训、组织赛事活动提供了软件保障。
    另据记者了解,在黄河的另一边,在连续三年成功举办兰州国际马拉松赛的影响下,兰州市又一座体育公园——兰州马拉松公园已经正式开建,按照规划,兰州马拉松公园东西长约3000米,南北最宽约150米,总占地面积约255亩,项目整体布局形成“一轴两翼,一场,一廊,一环”的景观结构,建设内容包括道路、广场、水系景观、绿化及其附属设施的建设等工程。

(杨卓越)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