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完善公园设施凸显大众健身公益特点

    春城昆明四季如春,初春更是花枝摇曳,风景醉人,而昆明的各大公园就成为人们赏春的理想之地。不过,近来随着各座公园设施的完善,公园在功能上也逐步凸显出大众健身的公益特点。
    以昆明著名的西山森林公园为例,这座矗立于滇池之滨的山峰被苍天大树和巨石覆盖。为了方便车辆上山,西山森林公园从山脚停车场修建了一条长约5公里的盘山公路,除了公园固定的交通大巴之外,其他车辆都不能行驶。没想到,近一两年来这里竟然成为百姓锻炼的热门场所,除了喜爱跑步的人群经常来这里练习之外,自行车爱好者们把这里当作训练能力的最好场所,城里的户外爱好者也经常沿着公路徒步健身,就连附近村子的大爷大妈,也来到这里慢慢行走呼吸新鲜空气。
    每天清晨天不亮,西山森林公园从索道站通往山脚长约一公里的石台阶路上也人头攒动,他们都是前来这个号称“千步崖”的地点健身的。昆明某医院的退休医生老吴曾经在这里创造了连续上下八趟的纪录,而附近的人们也把爬千步崖当作了每天生活中的重要内容。
    坐落在春城北郊的昆明黑龙潭公园,以冬天看樱花、秋天看红叶著称,最近一两年来,公园修建了一条利用自然山丘地形而成的自行车越野线路,顿时吸引了大量的自行车爱好者蜂拥而至。每周末,来这条狭窄山道上骑车的人群堪称“拥堵”,能够完整骑完大约4公里赛道的人们都被称为高手。昆明市的各类自行车越野比赛经常在这里举办,今年年初,在自行车比赛的同时还引入了一个越野跑比赛,人们跑在公园的红花绿树之中,心情特别愉快。
    跟其他历史悠久的大公园不同,昆明滇池边的海东湿地公园,则是近几年滇池边兴建的众多湿地公园之一。为了保护滇池流域的生态,昆明市政府在滇池边拆迁了大量房屋和村落,建起多个湿地公园。但这次建公园的思路有所不同,以海东湿地公园为例,除了公园固定的草地、绿树之外,公园还修建了铺有塑胶路面的健身跑道供市民健身。
    最重要的是,公园免费向市民开放。于是,每天都有市民来到这里,老人散步,孩子玩耍,而跑步爱好者们则抓住机会,在跑道上尽情奔跑,惬意眺望着身边的滇池、连片的绿草和新栽的大树。很多老人们甚至一大早从城里坐一两个小时的公交车来到这里,带着干粮和水,走走看看,欣赏风景顺便散步健身就度过了健康休闲的一天。

(许珂)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