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社体指导员陈丹萍平凡岗位不凡事

    在浙江,排舞有多火?看看每天早晚,公园里、广场上、田埂边,那些到处甩动着手臂,扭动着腰肢,轻踩着有规律节拍的健身人群就知道了。但谁能知道,浙江排舞如此红红火火,与一个人有着莫大的关系——她就是社体指导员、“舞痴”陈丹萍。
    说她是“舞痴”,一点也不夸张。作为浙江巨化集团公司工人文化宫的一名文艺干事,近30年来,陈丹萍把所有青春献给了体育与舞蹈。从最开始的健美操,到体育舞蹈,到风靡一时的瑜伽和肚皮舞,再到如今的排舞……陈丹萍这一路走开,什么最火学什么,什么最时髦教什么。多年来,由她培训出来的徒子徒孙,早已走出巨化的藩篱,遍布浙江的每一个角落,延续着陈丹萍的舞蹈梦想。
    要说与排舞结缘,还得回到2008年。那一年,排舞运动刚刚开始引进中国,陈丹萍就敏锐地嗅出了其中的味道。“当时我受公司领导委派参加了全国排舞培训班,回来后开始了解和接触排舞运动,感觉非常棒,就开始琢磨起来。”这一琢磨可不简单,每天浏览国外的排舞网站,翻阅排舞视频,翻译排舞术语……尽管英语水平一般,做起来费心费力,但陈丹萍还是乐在其中,并很快凭着多年来的扎实的舞蹈功底学会了多曲国外排舞。
    自己刚学会,陈丹萍马不停蹄地开始培训别人,她要把好的东西与更多人分享。先是公司里的职工,接着是社区的居民……那段时间,陈丹萍忙得不可开交。但很快,她的付出得到了回报——2008年8月8日,为庆祝北京奥运会开幕,浙江巨化集团公司搞了个“千人排舞广场展演”活动,由陈丹萍培训并排练的千人连续跳排舞28分钟的节目让所有人拍手叫好,也惊艳了前来观看活动的衢州各地市体育局的领导!从那时起,陈丹萍变得更忙了,因为除了培训公司的职工,衢州各地体育局纷纷相邀,让她四处授课培训。很快,在她的努力下,衢州6个县(市、区)的2000多名文体骨干分十多个批次接受了培训,学会了排舞。排舞这一流行项目迅速花开衢州。
    “其实没有想过效果会这么轰动的,我当时就想让更多人看到排舞、学会排舞。事实证明,我的坚持是对的,排舞是一项多么富有魅力的运动。为了排舞,我愿意付出我所有的精力。”多年过去,回忆起当年的那场展演,陈丹萍依然感慨不已。
    接下来,事情发展越来越顺利。2010年初,浙江省总工会召开排舞培训班,地点就定在了浙江巨化集团公司,由陈丹萍担任老师,对来自全省的140多名文体骨干进行培训。多年来,陈丹萍还多次下乡镇、进社区、到院校、走基层,在全省推广普及排舞运动,带领着优秀教练团队,赴全省各地开展培训,培养了排舞社体指导员上万人次。一传十,十传百,排舞之花迅速开遍了浙江大地。
    看着越来越多人跳着排舞,享受着运动带来的快乐,陈丹萍感到由衷的欣慰。但同时,一个新的问题又困扰了她——跳来跳去都是国外的曲目,我们为何就不能有属于自己的排舞曲目呢?
    2012年,46岁的陈丹萍在推广排舞的道路上又迈出了一大步,她根据当时风靡全国的电影《画皮》的主题曲《画心》,编创了她人生中的第一曲排舞。那优美的旋律,结合现代舞柔软的姿态,一度迷醉了不少排舞迷。2013、2014年,陈丹萍又编创了富有江南韵味的排舞《太湖美》和展现内蒙古草原风情的《牧马人的传说》。每创一曲,便风靡全省。
    不仅如此,陈丹萍还把舞谱翻译成英文,并拍摄教学视频,上传到国际排舞组织的网站上,让全世界排舞爱好者一览中国排舞的风采。“我就是想让外国人更好地了解中国的排舞,同时也想通过这个渠道和他们更好地交流,传播中西方的排舞文化。”陈丹萍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渐渐地,越来越多来自加拿大、美国等国家的排舞爱好者通过电子邮件和陈丹萍联系,问她要舞曲音乐,向她求教动作要领。台北市排舞协会还邀请她参加了协会成立10周年活动。在她和一些全国排舞爱好者的努力下,今年6月21日,来自南京、浙江、福建、台湾的排舞爱好者还将在厦门举行四地排舞大联动……
    这么多年来,陈丹萍始终一心一意扑在排舞事业上,如果说对谁有愧,她有些无奈,“那只能对不起我的儿子了。经常教人跳舞,回到家孩子都睡着了。他从小到大上学,我没顾得上他的学业;他高考最紧张的时期,我也没顾得上好好开导他。”
    她就是这样整天忙忙碌碌,永远充满着朝气,废寝忘食地工作在岗位上,她说:“我要让健身群众在工作八小时以外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更加灿烂美好。在平凡的岗位上力做不平凡的事,传播维美健康运动,让更多人得到健康,得到自信,这就是我的人生追求。”

(沈莲)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