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洛阳——加快农村健身气功站点建设

    近年来,洛阳市农村站点建设成为全市推动健身气功的有力抓手和重头戏。到2013年底, 洛阳市共注册健身气功站点352个,其中农村站点106个,占全市总数的30.1%,居河南省第一位,实现了县(市)区无空白。
    洛阳健身气功协会现有8名主要成员,都是参加工作几十年从企事业单位退休的老同志。这些老同志协助制定了“洛阳市学习推广健身气功的三年规划”、“协会成员分工包县制”,还承担该项目在县(市)的推广重任。近几年,协会主要成员走遍了9县6区,派出教学老师30余人次,举办乡镇农村培训班67期,培养健身气功辅导员千余人。
    洛阳选择经济条件比较好、乡镇领导及村委重视、有较多参与健身活动的人群、有习练场地作为建站的前提。把热心健身活动、甘愿奉献、有一定威信和号召力的人选为负责人,在举办培训班的过程中,以培养站点负责人和辅导员为主,教练国家推广的新功法,使其掌握功法要领、熟练锻炼方法,便于站点指导。然后在有条件的乡镇开展普及示范。
    各县(市)在布置活动内容、制定活动措施时,采取的方针是“农忙时节抽空练,农闲时节集体练”。市里也依据农时季节,采取各县(市)集中与分县培训相结合的方法,把各县(市)城镇的站点负责人集中到市区进行培训,对农村站点较多的县(市)再指派老师前去培训。同时,依据农时季节,开展健身气功表演、竞赛与交流展示活动。
    洛阳把健身气功的特有魅力融入新农村文化活动之中,引领广大农民走上健康的生活方式,唤醒农民群众自尊自爱、自强不息的文化自觉。通过优化健身气功的宣传内容、推广途径、教学方法,直接影响带动了当地的乡规民俗发生了积极变化。开展健身气功活动的农村干部反映,站点成为活跃在农村的业余文化主力军,为新农村建设增添了光彩,为社会稳定作出了努力。

(蒋亚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