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气功中心:健身气功巡回教学服务基层

    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结合健身气功项目特点和省区市工作需求,以开展健身气功巡回教学志愿服务为抓手,选调国家级健身气功指导员、优秀运动员和专家学者组成教学小组,分赴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内蒙古等6个省区,为基层培训健身气功教学骨干,深入站点组织科普讲座,全年共举办6场健身气功巡回教学志愿服务活动,帮助有关省区培训各级健身气功社会体育指导员、裁判员600多名;举办15场科普讲座,为1000多名健身气功爱好者提供了科学健身指导;组织6场健身气功交流展示活动,参与群众6000多名。今年的志愿服务活动,力求将健身气功功法教学、养生理论与交流展示结合起来进行,既传播了健身气功的科学内涵、激发了群众深层次练功的兴趣,也体现了总局对普通练功群众的关心和重视,营造了文明向上、温馨和谐的全民健身氛围,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气功中心认为,志愿服务活动要取得成效,关键是要与群众的日常健身需求结合起来,创新形式,丰富内容,贴近群众,贴近工作。为此,在组织巡回教学志愿服务活动中,注意与省区市的工作和群众的需求结合起来,避免单打一,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一是结合各地举办的健身气功培训班组织开展巡回教学志愿服务,结合宁夏、青海等省区举办一级健身气功指导员培训班组织巡回教学志愿服务,为当地培训了一大批健身气功教学骨干。二是结合全国“百城千村”交流展示活动组织开展巡回教学志愿服务,把展示和志愿服务结合起来,发挥大型活动的综合效应。三是结合当地举办的比赛活动组织开展志愿服务,结合新疆第三届健身气功交流比赛,组织有关专家和优秀裁判员、运动员到承办地社区开展巡回教学,满足群众对高水平教学师资的需求。
    由于健身气功项目的业务性和政策性比较强,气功中心在普遍号召的基础上注重“三个依托”来选拔志愿服务的骨干。一是依托健身气功指导员队伍选拔骨干,遴选具有站点教学经验的人员参与志愿服务,使教学服务更好地贴近群众日常活动。二是依托高校教师选拔骨干,尤其是动员和组织健身气功专家和高校教学骨干到基层传经送宝。三是依托健身气功优秀运动员选拔骨干,发挥他们运动技术水平高和知名度高的特点,结合举办全国性赛事活动开展志愿教学服务,既发挥了各级健身气功指导员和高校师资的作用,又通过实践锻炼增长了他们的才干,加强了健身气功骨干队伍的建设。
    另外,为了传播科学的健身气功知识,提高基层练功群众的鉴别力,2013年气功中心还结合巡回教学志愿服务活动,组织专家赴广东、重庆、江苏、江西、云南、海南等7省市9城市开展了15场科普讲座,受众达1000余人次,为广大健身气功爱好者送去科学的健身气功知识和锻炼方法,受到基层健身气功爱好者的热烈欢迎。

佳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