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锻炼贵在能坚持——保持冷静和理智

    花甲之年,大多数老年人在家散步打拳,而赵琪军则选择了奔跑,在全国各地的马拉松赛场奔跑。这个跑步锻炼的习惯坚持了几十年,而他说自己对于跑步是“疯而不狂”、冷静理智的。
    老赵是江苏人,12岁时,由于经常扁桃体发炎,母亲时常用孱弱的身体在雨夜背他去看病,上课请假是常事。老师对他说,跑步锻炼一下会好些的。于是,他从家背着书包跑到学校,果然有效,从此就跑了起来。工作以后,赵琪军从家跑到单位,直到今年办理退休手续时,老赵去量了量距离,大约有9公里。后来因为工作调动离家很近,他更有时间跑步了,同时还参加乒乓球、羽毛球、游泳等体育活动。
    老赵特别喜欢钻研,有一个特殊的爱好是收集体育资料。过去没现在那么方便可以上网查资料,他就把《中国体育报》、《新体育》、《乒乓世界》等报刊全部订回家,从中受益匪浅,打下了扎实的理论功底。如今,老赵是跑圈颇有名气的业余教练,经常指导其他人训练,并带领他们参赛比赛。“能几十年坚持体育锻炼,源于较好的家庭环境,更源于对体育的热爱和了解,它打开了我人生的一扇门,进入既能强身健体又能获取知识的体育世界,”他总结说。
    经常有人问他,跑步难不难,累不累。老赵回答:难是不难,累是一定。一个人有了好习惯就会有毅力,就能够坚持。他自己比较怕冷,年纪大了更怕冷。为了在三九寒天跑步,他总结出必须起床快、穿衣快、出门快,跑起来后寒冷就随风而去了。最为难忘的一次经历是2008年的北京马拉松,老赵第一次带了近十位跑友去参赛,当时想带出江苏徐州第一个马拉松进4小时的业余女子选手,但是由于计划抠得过细,有能力跑进四小时的一位女跑友最后体能稍差,4小时01分完赛。老赵为此遗憾了多年,“这个经历告诉我,你要学习的东西很多,理论和实际有许多差别。老师不是好当的。”
    从2006年至今,赵琪军在全国各地参加过全程马拉松40个,半程马拉松13个,百公里和百公里越野赛4个,运动成绩在同年龄组属于佼佼者。回顾自己多年的锻炼生涯,他说,体育锻炼给我带来的最大好处不光是身体好了,更多的是增长了知识,人的性格由年轻时的急躁转为沉稳,人也变聪明了,显得有活力,头脑年轻化,不落后于社会和时代。
    “我跑步是疯而不狂的,一个理智的人会正确处理家庭、工作和个人爱好的关系。”去年底,老赵开心地荣升为外公,对这个道理感受更深了。“跑步让我见识了更多地方,交了不少朋友。今年我六十周岁了,古语一甲子了。我会继续跑下去,80岁不是问题,80以后还会跑下去,直到跑不动。”赵琪军说。

(许珂)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