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锻炼贵在能坚持——也需要外在动力

    五年前,还在上大学的张旸有些胖,他调侃自己是“微胖”界的一员。朋友们劝他减肥,可他却始终觉得自己的体重是在可以接受的范围内。直到有一天,张旸喜欢上了同年级的一个漂亮的女孩,他决心开始减肥,增加自己的“软实力”。张旸笑说,感觉一下子有了动力。
    于是,每天晚上张旸都要在学校400米的操场跑上几圈。张旸回忆,开始的时候,坚持跑不了多一会儿感觉就要累趴下了,只好慢慢跑,循序渐进,后来有时候一晚上能跑5公里。每天坚持,效果很好,一共瘦了20斤。当然,除了跑步,饮食上他也比较节制。张旸坦言自己也没想到跑步的减肥效果这么明显。为了跑得科学,张旸经常在网上查看关于跑步的相关知识,慢慢地,他迷上了跑步,成了半个专家,跑步的习惯也就一直保留下来。现如今已经工作了的张旸,只要有时间他都要去健身房跑步,他还参加过几次短程马拉松比赛。
    “我也没想到,那年的‘一时冲动’竟然让我成为跑步爱好者。”打那以后,一直保持着好身材的张旸笑说。
    下面要说的两姐妹,坚持健身的动力便是彼此的陪伴。每天晚上不到7点,刘莉家的电话便会响起。电话是姐姐刘华打来的。刘华、刘莉两姐妹住得很近,每天晚上都相约到离家不远的北京一所大学里散步。那年,刘华、刘莉的孩子一起考大学,怕自己在家看电视打扰到孩子复习功课,俩人便相约一起遛弯。没想到就一直坚持了下来,形成了习惯。“算算也有十年了。我们绕着大学校园走几圈,说说笑笑,50分钟很快就过去了。”刘华说,下小雨,那我们就打着伞,下小雪,就互相搀扶着慢慢走。现在要是哪天不出去走走,便感觉晚上时间太漫长了。
    刘莉说,健身有个伴,就有了坚持的动力。也有过想“偷懒”的时候,但是老姐电话一打来,我就赶紧收拾好出门锻炼。俩人一起健身,不仅是有个说话、聊天的人,更是有个互相照应的人。

(薪跃)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