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体协推动全民健身工作全面服务职工

    日前,中国电力体育协会2014年会长扩大会议暨职工体育工作现场交流会在华能海南公司召开。本次会议围绕学习贯彻全国体育局长会议、全国群众体育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交流2013年电力行业职工体育工作经验,研究部署2014年电力体协工作,深入推动电力行业全面实施全民健身计划,推动职工体育工作服务电力工业健康发展。

群体工作取得新成绩

    2013年,电力体协和各级电力企业、职工体育组织全面实施全民健身计划,努力推动电力职工体育服务体系的建立,发挥了职工体育在推动电力行业改革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去年,电力行业职工体育工作在体育健身场地、设施和职工体育组织、各项体育活动的安排等方面与企业生产经营实际相结合,不但使职工身体得到锻炼,身心得到培育,同时缓解了工作压力,促进了企业经营健康发展。如华能集团公司普遍建立了功能完善的职工体育活动中心,积极开展各类体育活动,通过广泛开展体育活动,养成良好的健身习惯,让职工在业余休息时间能够自觉投身感兴趣的专项锻炼,营造了企业发展的健康氛围。
    华电集团公司因地制宜开展各种体育健身活动,广泛动员职工群众参加体育锻炼,形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变革了职工精神风貌。2013年,公司举办了历时近6个月,基层职工积极参与的多层级的集团公司职工篮球大赛。参赛队员勇于拼搏,展现了蓬勃的朝气。
    去年中华全国总工会和国家体育总局命名的39家全国职工体育示范单位中,电力行业有6家单位获得殊荣,获命名单位数量列全国各行业第一。

积极服务基层职工

    2013年,电力体协开展了一系列广大电力职工喜闻乐见的体育活动。10月,各大电力企业经过层层选拔,一批电力行业职工乒乓球优秀选手汇聚广东江门,进行了一场激烈而友好的职工乒乓球比赛,此次比赛有来自全国各大电力企业的13支代表队、160多名运动员参加了比赛,很多公司单位领导与职工乒乓球爱好者同场竞技。
    此外,电力体协还组织参加了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主办的第六届全国行业体协在京单位乒乓球比赛。
    2013年全国行业体协职工桥牌比赛中,由长江三峡集团公司桥牌选手组成的电力体协代表队发挥了较高水平。而在全国电力行业职工桥牌锦标赛中,来自全国电力行业的26支代表队,150多名男、女运动员参加了比赛。在电力行业桥牌十强赛中,获得电力行业职工桥牌锦标赛前10名的代表队参加了比赛。

拓展职工体育发展空间

    今年,电力体协总体工作要求,牢牢抓住全民健身这条主线,科学谋划职工体育事业发展。电力体协将继续开展职工喜闻乐见、健康文明的职工体育活动,满足企业文化建设需要和职工精神需求;加强职工体育组织建设,满足企业和谐建设和职工在体育健身方面的不同需求。
    今年,电力体协将进一步强化职能,着力解决个别单位职工体育工作被边缘化的现象,促进基层企业建立全民健身工作协调领导机制,适时组织开展《条例》和《计划》贯彻落实情况调研,树立职工群众体育活动先进典型,推动《全民健身计划》确定目标任务的完成。
    同时,电力体协将倡导企业制订惠及全体职工的体育健身指导方案,为职工健身提供必要的物质和时间保障;要求各级电力企业和机关单位结合行业和工作特点,积极开展工间(前)广播体操、太极、游泳、职工健身运动会等群众喜闻乐见的体育赛事和独具特色的活动。
    今年,电力体协将努力推动职工群众体育组织建设,规范和加强健身活动站点建设,组织开展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达标测验和体质测试活动;有组织地开展参与性强、简便易行、易于常年坚持开展的科学健身活动,如传统武术、群众登山、各种球类俱乐部等,使得电力企业的职工每个人都能够有一项体育爱好,能够参加一个体育组织,能够每年参加一次体育竞赛活动。

(田卫东  蒋亚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