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登山部门提醒:科学登山 舍得放弃

    珠峰南坡尼泊尔境内近日发生重大山难事故,这给今年春季喜马拉雅山脉登山活动再次敲响安全警钟。西藏登山部门提醒,攀登高海拔雪山一定要科学登山,舍得放弃。
    据西藏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张明兴介绍,眼下珠峰北坡的西藏也迎来攀登高峰的热潮,目前已有来自国内外近300名登山爱好者齐聚西藏境内的喜马拉雅山区,等待实现登临绝顶的梦想。张明兴提醒山友,攀登高峰一定要高度重视登山安全,充分尊重自然规律。
    张明兴表示,登山尤其是攀登高海拔雪山是挑战极限的高风险运动,登山者一定要科学登山,量力而行。登山前要对自己的身体状况和攀登能力有比较清醒的认识,尽量采取循序渐进的登山模式,即在攀登珠峰前有过攀登海拔6000米、海拔7000米雪峰的经历。
    据介绍,登山与天气情况密不可分,登山要充分尊重自然规律。张明兴表示,能否登顶要看天气情况、山体情况及团队协作情况,“天时、地利、人和”均满足要求才适合登顶。假如天气不好,不能急功近利强行登顶。山友切忌将登顶作为唯一目标或者绝对目标。
    这名西藏登山管理部门负责人还提醒山友,攀登过程中一定要注重团队协作,服从大本营指挥部命令。倘若碰上天气恶劣或其他不可抗力因素影响,要科学判断,果断决策,该下撤时一定要下撤。攀登过程中切忌情绪化,在身体不适时一定要及时下撤到安全地带,否则会带来危险。
    “舍得放弃也是登山的一种境界,”张明兴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