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教练员胡晓:和孩子们在一起就开心

    从2005年进入四川省华阳中学奥林匹克田径运动学校到今天,将近十年的时间里,教练员胡晓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这片田径场上看着一批批孩子从自己身边跑过,他们有的进入专业队进一步提升,有的通过高考走进理想的大学,虽然方向不同,但在胡晓看来,这些孩子们的未来都是自己的骄傲。
    也许是和四川人对于安逸生活的喜好有关,作为一名业余体校的教练,胡晓似乎并不看重这份职业所能够带来的经济利益,对于她而言,从事这份工作,并且一做就是十年的原因只有一个,就是喜欢和孩子们在一起,只要看到小孩自己就开心。
    作为田径学校短跑组的教练,胡晓要负责小队员们的训练、生活和学习。“除了训练,晚上查房,检查他们的文化课作业,负责和文化课老师沟通情况等等。”胡晓说:“作为第一责任人,我们就必须像他们的父母一样,什么都得管,毕竟我们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时间比他们父母都要多。”渐渐的,胡晓也从“像父母”变成了与亲父母一样,看到孩子的成绩,自己也会感到快乐,而看到孩子们闯祸,她甚至比亲父母还要担心。
    与孩子们在一起的生活,既有快乐,也有烦躁,在胡晓看来,在自己的执教生涯中,最辛苦的事情就是要给一些不太“灵活”的队员进行一遍又一遍的示范,每当遇到这样的情况时,自己也难免烦躁,不过在队内年龄较大的队员的帮助下,胡晓的工作也轻松了不少,“现在队内的工作氛围还是很快乐的。”胡晓说。
    付出终有回报,直到现在胡晓依然记得广州亚运会时,一名从自己的身边走出的学生,在接力赛场上赢得成绩时的激动心情,“我当时就在看台上观摩比赛,手机上突然收到了这名学生的短信,短信的内容只有六个字——胡指导我爱你。”胡晓告诉记者,那一刻的自己已经热泪盈眶。在近十年的执教经历中,每一个孩子与胡指导都建立起了这样情同母子的深厚感情,当他们走出校门,也经常会“回家看看”。
    多年与孩子们相处的经历,让胡晓对孩子们的成长也有了她自己独特的认识,“孩子在业余体校训练,主要是培养兴趣,让他们爱上运动。”她说:“孩子们就是一本书,他们的心理、想法不一样,作为教练必须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了解他们,帮助他们,虽然辛苦,但你得到的回报,要比你想象的还要多。”

杨卓越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