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徐汇少体校王洪宇:选体校算是对了

    从不喜欢数学到对数学有兴趣,从英语不及格到成绩良好,从科科垫底到名列前茅……这一切王洪宇只用了一年多时间,而转变的契机还得从他转学到上海市徐汇区少体校说起。
    三年多前,王洪宇还是上海市某普通中学的学生。“那时候也不是不愿意学,但就是听不懂老师在讲什么,虽然人坐在课堂里,但心却老是处在一种走神的状态。”说起自己当时的情形,王洪宇这样形容。久而久之,不仅他的成绩亮起了红灯,对自己也越来越没信心。“就是不愿意多说话,也不愿意跟人交流,整个人总是感觉开心不起来。”
    虽然学习成绩不尽如人意,但王洪宇在田径上的潜力却开始逐步显现,100米、400米均获得上海市闵行区的第一名。而机遇也悄悄来临,由于运动成绩出色,2010年9月,他被徐汇区少体校相中。王洪宇的爸爸王泽林告诉记者,接到这个消息,当初自己的心情是既焦虑又担心,“希望能发挥孩子的特长,又担心练体育会影响学习。”最后还是王洪宇自己坚决的态度为全家做出了决定——“我喜欢田径,我想上体校!”
    来到徐汇区少体校后,让王泽林未曾想到的变化随之而来。“孩子的学习自觉性强了,回家作业根本不用检查,成绩也提高了,还是班里的优秀学生。”说起这些变化,王泽林很是欣慰。原来,为了加强学生运动员的文化学习,徐汇区少体校实行了“两块牌子,一套班子”,创建有徐汇区位育体校,承担文化教学职能。在教学过程中,又采取了降低了学习门槛,强调基础知识,课堂上放慢进度,课后个别辅导等方式,让学生确实掌握知识点,这才让原本上课爱走神的王洪宇从听不懂变成听懂,也逐渐对文化学习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不仅如此,更让王泽林没想到的变化还在生活中,直言孩子“从言行举止到生活习惯,简直像变了个人”。在他看来,这与体校老师善于发现孩子优点,一言一行引导密不可分。“大到如何做名合格学生,小到怎样写信,连家长没想到的,老师也想到了”。“而且儿子觉得老师、教练在乎他,关心他,在学校很开心,很有自豪感”。在老师的悉心关照下,王洪宇不仅文化成绩上升,训练成绩也迅速提高,暑期夏训还捧回了标兵奖状。
    如今说到未来,王洪宇显得很有信心:“我现在对读书很有兴趣,还要下工夫继续进步。训练成绩也有进步,市达标赛上400米拿了第一,希望继续得第一,在专业上走得更远。”而爸爸王泽林的话则更简短有力:“选体校,算是选对了!”

卢苇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