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校校长李新双:为了孩子“最初的梦想”

    双胞胎姐妹蒋文文、蒋婷婷可谓是中国花游的“金字招牌”,而当初慧眼识珠的,正是现任四川省新辰体育艺术学校校长兼教练的李新双。回忆起与“文婷”姐妹的第一次见面,李新双说:“当时我听体院的田川老师说,有一对8岁的姐妹还不错,但练游泳年纪偏大,练花游还合适,就让她们过来看看。”第一次见面,李新双印象极深,“远远地看见两个姑娘穿着泳衣站在泳池边,非常瘦,又晒得黢黑,但腿很长很美。”也是因为姐妹俩的这双美腿,李新双毅然留下了她们,也从而开启了姐妹二人泳池生涯的花样年华。
    虽然是“明星”教练,但李新双一路走来的不易和执著却并不算少。1997年,李新双毅然辞掉了四川省省队教练的工作,成立了致力于推广普及游泳和花样游泳的新辰体育艺术学校。这所学校也是当时四川第一所民办体育学校。
    与普通体校一样,生源成为这所刚起步的民办体校的最大难题。李新双说:“那时候了解民办体校的人还很少,很多人都害怕是‘歪学校’”,那时候想要“敲开”一所学校的大门,除了勤加跑动、卖力讲解,更多的还得靠她当运动员和教练时积攒下来的“私人关系”。
    但即便是这样,李新双吃到的“闭门羹”也不在少数。让她记忆犹新的一次,是去成都市的一所重点小学商量选苗事宜,校长却毫不客气地把她赶出了办公室。“当听到关门时那重重的‘砰’的一声,说实话,真的让我又憋屈又失望……什么情绪都有,特别难受。”
    这样的故事在新辰建校的初期还有很多,不止是李新双,学校几乎每一个教练都遇到过。她说:“也许是曾经当过运动员,遇到挫折反而更激发了我们那种越挫越勇的精神,觉得一定要做下去,要做好。”也是在这样的信念支持下,新辰逐渐从举步维艰中走了出来,不仅陆续和成都市多所学校进行“探索式合作”,让游泳、花样游泳、水球等水上项目陆续走进学生们的课堂,更逐步摸索出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新辰模板”,越来越走上正轨。
    如今16年过去,回忆起多年的坚守,李新双说,从没后悔过。“我以前是运动员,后来是教练员,一辈子都在跟游泳打交道,办学校也是想要真正为中国游泳做些事。”在李新双看来,教练虽苦,却担负着无数人的梦想,有一种天然的使命感,“和学校老师教书育人、培养祖国栋梁是一样的。”为了这些孩子“最初的梦想”,她说再苦再累大家也觉得甘之如饴。

卢苇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