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三个剪影看南京炮兵学院学员体能训练

    早晨,东方的朝阳刚刚升起,南京炮兵学院学员九队宿舍楼下已是一片迷彩的“海洋”。身着迷彩服的学员们练长跑、拉单杠、冲百米,他们正在为武装五公里、400米渡海登岛考核做最后的冲刺。
    在一片热火朝天的训练场上,笔者捕捉到三个身影,他们来自不同军区、不同兵种,但在学院淬火的过程中,他们的步履同样变得更加坚实、身躯变得更加魁梧、行动变得更加干练……

从“骨干美人”到“健美先生”

    以前,学员刘帅被战友戏称为“骨干美人”,1.85米的个子,体重不足75公斤,衣服穿在他身上,好比挂在衣架上直晃悠。做引体向上训练时,任凭他那两条细胳膊如何使劲,头仰的再高,下巴依旧过不了杠。看着小刘在单杠上憋得脸红脖子粗,全队人都为他捏了把汗。“这样下去可不是办法,渡海登岛主要靠上肢力量。”“怎样才能练好上肢力量?”“只要一天300个俯卧撑,一个月保管能够拉上去。”
    别人一句玩笑话,刘帅却当了真,他给自己立下了“三个一百”的铁规矩——早上、中午、晚上各做够一百个俯卧撑,做不完不睡觉。第一天下来,他双臂酸痛,连筷子都拿不起来。可认准了的理就是不放弃。一个月过去后,小刘惊喜地发现自己的胳膊变粗了,肩膀变宽了,肌肉也能鼓出个“小老鼠”来,再跳上单杠,“嘿!原来引体向上也不过如此嘛!”
    现在的他,单杠各种规定动作都已不在话下,但他并没有因为一点成绩就停止健美计划,而是不断给自己加码,看着他那股拼搏劲,战友送了他一个雅号——“健美先生”。

从“白面书生”到“黑脸包公”

    翻开蔡宏磊以前的照片,再对比如今的照片,谁也不相信这是同一个人,以前是个白面书生,现在是个黑脸包公。蔡宏磊刚刚入学时,一脸秀气、文质彬彬,加之他在原单位当过文书,很快“秀才”这一雅号便传开了。对于这样的褒奖,他并不感冒,“当文书是组织的安排,如今提干成了学员,毕业以后还要下部队带兵,没有一个强健的体魄怎么行?”绰号带来的“刺激”,激起了他的血性,他决定在学好专业技能的同时好好把自己的体能打磨一下。很快,他给自己制定了“魔鬼训练计划”——每天中午练习单双杠20分钟,以增加自己的臂力。晚上洗漱前,再进行100个仰卧起坐,以增强自己的肺活量。一个星期除了正常的体能训练以外,还加练两次五公里跑步,以锻炼自己的腿部力量,课余时间还因地制宜进行折返跑,加强自己身体的协调能力。两个月坚持下来,大家发现,以前的白面书生,也慢慢变成了古铜色。队里组织体能训练,蔡宏磊总是一马当先,大家笑着说:“这下当不了秀才,成了黑脸包公了!”。他却说:“这叫健康色,谁要不服,训练场上比试比试!”

从“壮实膘兵”到“越野标兵”

    学员刘古月的弱项是武装五公里越野,每次成绩离达标线总是“遥不可及”,他打趣地说道,是因为他不仅要背负装具,还要比别人多带30斤肉。1.70米的身高,加上80公斤的体重,这可是名符其实的“壮实膘兵”。
    顶着这一名号,刘古月心里也很不是滋味,一定要将“膘兵”变成标兵。为了这个目标,他可没少受罪,不仅要比别人训练得多,还得比别人吃得少。为了科学有效地提高成绩,他还专门拜特种兵出身的学员邹顺为师,请教心得,再请他指点自己的跑步姿势,从起跑到途中,再到终点,逐个寻找问题。邹教官经过观察后,找出了小刘最大的弱点并不是一身“膘”,而是没有领会“体力分配”、“呼吸节奏”这一关键的长跑要领。根据邹教官的方法,刘古月从最基本的呼吸训练开始,为体会这一要领,他以400米为单位循序渐进,寻找那种呼吸的节奏感觉。不仅如此,每天晚点名结束后,学员队俱乐部放置的体能训练器,总能看到他大汗淋漓的身影。
    经过一个月的科学训练,刘古月的体重下降了20斤,身上的轮胎也不见了,前段时间,队里再次组织五公里测试,这小子全负武装,从起步到终点,一点也没掉过队,跑出了25分钟的好成绩,当他冲刺后,队长看到他训练服上都拧出了水,伸出了大拇指说:“这个‘膘兵’的称号可以甩掉了,可以当个训练标兵了。”

(肖日东  欧阳朝)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