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救生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再度举办

    游泳救生是总局游泳中心长期服务民生的一项重要工作,游泳中心所属的中国救生协会2013年分别在安徽省合肥市(8月8日)、广东省深圳市(10月19日)举办了两次“游泳救生员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这也是游泳中心第二年开展此项活动,中心领导高度重视,对活动方案的制订进行了详细部署,并会同安徽省游泳协会和深圳市水上运动协会细化了活动内容和组织形式,确保活动安全顺利进行。
    在活动开始前,中国救生协会本着自愿参与原则,在各举办地区共招募了20名具有游泳救生员资质的游泳救生员(合肥、深圳各10名),进行为期一天的培训工作,培训内容:一是邀请1名当地志愿服务机构人员进行志愿知识的讲座;二是邀请2名当地游泳救生专家作为游泳救生员服务活动小组组长,对游泳救生服务活动进行技能知识培训和活动分工。
    为期一天的“弘扬志愿服务,倡导安全游泳健身”志愿服务活动,共300多名群众报名参加(合肥、深圳各150多人),加上当天泳客的积极参与,累计1000余人参与。活动当天,游泳救生志愿者分组安排了心肺复苏、水中赴救、颈托、急救版等游泳救生基本实操技能内容向群众讲解和体验,并讲解游泳时遇到抽筋、呛水等情况的自救方法。游泳救生志愿者通过示范、传授安全的游泳健身方式,普及自救、施救、互救方法等多项内容。
    另外,活动期间两地均邀请地方数十家媒体进行宣传报道,并对媒体工作者进行介绍讲解,充分利用比赛的资源加大宣传,倡导安全游泳、快乐健身,积极参与公益活动的理念。通过这些报道让广大市民更多地了解了救生的知识,如何救人和自救的方法,扩大视野,增长见识,让更多的人参与到游泳、救生的运动中来,提高救生意识,学会自救技能,同时可以更好地服务社会,为社会多作贡献。
    为了使此项活动广泛开展,中国救生协会专门组织救生专家,并向各省市征求意见,研究制定了《中国救生协会游泳救生志愿者管理办法》,明确了培训管理方式,表彰激励制度,并于2013年7月1日向全国颁布实施。其中培训相关经费由中国救生协会与地方协会共同负担,充分体现志愿者、救生事业的公益性。目前开展培训工作的已有北京、上海、深圳、安徽、云南。
    中国救生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游泳救生工作是一项以“同心同德,拯溺救难”为宗旨的高尚事业,公益性的志愿服务更是随着社会不断发展所形成的一种社会文明的象征,救生知识的不断普及是发展游泳救生员志愿者、开展游泳救生志愿服务的主要目的,让更多的人了解救生、学会自救和救助他人,可以有效地减少因溺水死亡事故的发生,为群众游泳健身提供更多的安全保障,宣传公益性的游泳救生志愿者是对中华民族团结友爱、助人为乐、感恩社会等传统美德的继承和光大。

(佳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