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奥体中心褚波:让体育更好服务民生

    4月26日,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的2000多名来京建设者汇集国家奥体中心曲棍球场,参加国家体育总局奥体中心和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驻京办事处管理司共同主办的第二届来京建设者趣味健身活动。集体跳绳、趣味毛毛虫、趣味超级障碍跑、趣味协力竞走、动感五环等一系列活动,让他们感受了城市生活的快乐。

务工生活拓 宽度

    来自四川的彝族小伙子阿候热曲一早就从房山的工地来到了奥体中心,一切对他来说都那么新奇和激动,他不时拿着相机记录下每一个瞬间。“回去我一定给没能来的工友们看看,让他们羡慕羡慕。”阿候热曲说。作为一名建筑工人,他已经来北京10年了,平时的健身也就是在工余时间和工友们打打篮球,这次听说有这样一个活动,他请了假就过来了。“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耽误一天工也值得,能在北京参加这样的活动太好了。”
    和阿候热曲一样,参加比赛的2000多名来京建设者都是活跃在一线的职工,他们每天忙于工作、学习,放弃了许多参与体育锻炼的机会。来自安徽的张仁俊告诉记者:“我们特别感谢奥体中心为我们创造条件,让我们也能参与到城市的健身之中,让我们能感受到运动和竞技的快乐,缓解平日生活和工作中的压力,更相互交流,培养了团队意识,这是一个很好的平台。”
    趣味活动中,大家积极参与、热情投入,在运动中收获了团结和友谊,体会到了运动的魅力和快乐。通过活动体验了健身的乐趣,结交了四海的朋友,更收获了无限的快乐。让来京人员在快乐体育中陶冶情操磨炼意志,对于主办方来说是最大收益之一。

民生情怀显 温度

    一张寄给亲人的明信片也许很轻,但它却将来京建设者和家人连在一起。“知识改变命运,望外甥女早日来京学习。”“我在奥体中心和老乡一块参加活动。挺好的,别惦记。”……这样的话语被一张张印有他们在奥体趣味健身的明信片送到亲人的面前。双井邮局的孙彬一早就和同事为来京建设者做明信片寄送服务。孙彬说,运动会刚一开始,就有十几个人为家人、工友和男、女朋友寄去了明信片,还有更多的人询问什么时候结束,他们活动结束再来。
    不仅仅是明信片,来自主办方的关怀体现在每一个细节中。在活动中,每一个参赛者手里都会收到几份小礼物:一个《科学健身指导手册》、一块毛巾、一份精心准备的食物。在活动中处处充满着人文关怀,彰显出一份显“温度”的民生情怀。
    总局奥体中心主任褚波说,来京建设者趣味健身活动是奥体中心2014年全民健身系列活动的第一个活动。在内容设置上,更加注重人文关怀。梦想寄语、个人风采展示、现场照片征集、亲情传递是四个新增项目,目的就是为了给一线劳动者们提供丰富多样的健身服务、向他们致以敬意。褚波说,奥体中心举办这一活动就是要把民生体育的理念深入人心,使身体锻炼成为老百姓的生活方式,陶冶情操,锻炼身体,提高的素养,在体育锻炼中建立平等、互助、关爱的社会关系。

全民健身争 高度

    作为国家全民健身示范基地,国家奥体中心近年来积极致力于适时、有组织地为社会各界群体提供全民健身及公益性体育活动服务,使优越丰厚的场馆资源更多、更广泛地惠及于民。
    据奥体中心场馆处处长徐驰介绍,这两年,奥体中心通过组织来京建设者、高校大学生以及社区百姓等不同群体的大型健身公益活动,通过举办8月8日“全民健身日”活动,以及日常足球、篮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垒球、游泳、田径等项目的系列活动,不断扩大、丰富全民健身运动的规模和种类。与此同时,在园区全民健身设施方面,新增了健身步道、健身路径、轨道棋、乒乓球长廊,努力向免费体育公园规划和发展。奥体中心正在不断探索作为具有公益属性的体育部门事业单位,服务体育事业、民生事业的惠民之路。
    褚波表示,去年底,国家八部委联合提出了《关于加强大型体育场馆运营管理改革创新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的意见》,总局奥体中心将认真贯彻文件精神,坚持不懈,积极努力,进一步为广大民众提供更好的公共体育服务。
    “能在奥体中心参加活动是我想都不敢想的。”四川彝族小伙子阿候热曲的话以后不再是梦想。正如褚波所说,国家奥体中心立足于进一步为广大民众提供更好的公共体育服务,实现身体健康、心情愉快、生活幸福、人与人之间互相关爱的全民健身格局。

(部国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