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城健身气功交流展示 呼和浩特拉开序幕

    4月23日,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艳阳当空,来自呼和浩特市9个旗县区的2000余名健身气功爱好者进行了健身气功·大舞、八段锦,以及24式太极拳、广场健身操等表演,拉开了2014年全国百城健身气功交流展示系列活动的序幕。
    4月25日,河南省平顶山市宝丰县,2014年全国千村健身气功交流展示系列活动暨平顶山市全民健身活动月启动仪式现场,宝丰健身气功爱好者的热情让人难忘。宝丰县1200余名健身气功爱好者冒雨进行了健身气功·八段锦等表演。
    随着2014年全国百城和千村健身气功交流展示系列活动的相继启动,该系列活动将在全国上百个城市和上千个村镇陆续展开,贯穿全年。

为百姓 巧搭台

    全国百城千村健身气功交流展示系列活动是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组织开展的一项品牌活动,今年活动已进入了第8个年头。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主任常建平说,这项品牌活动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在2011年9月举行的第14届世界群众体育大会上,该活动荣获国际奥委会授予的群众体育发展与促进奖,为我国群众体育工作赢得了荣誉,为健身气功推广普及工作搭建了新的平台。健身气功源远流长,文化内涵深厚,健身效果明显,深受群众喜爱。推广普及健身气功,对于增强民族健康素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截至2013年,交流展示系列活动共举办1800余场,157万余人次参与,覆盖全国27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为全国广大健身气功爱好者提供了交流展示的平台,奠定了健身气功良好的群众基础,带动和激励了更多的健身爱好者参与体育运动,营造了良好的全民健身氛围。

为健康 巧锻炼

    64岁的程娟站在表演队伍的最前列,精神状态很好的她有着好心态。每天早上她都要到离家不远的呼和浩特市新华广场健身,从早7点到9点,即使是过年也不停歇。在众多锻炼项目中,她选择了健身气功并一直坚持习练。从健身气功中受益了的她慢慢开始带动身边越来越多的人习练。程娟参加过诸多健身气功活动,还参加过健身气功的全国比赛,并取得了优异成绩,这让她很骄傲。在程娟看来,这样的交流展示活动,不仅为大伙提供了相互切磋的机会,同时还能交到很多朋友,心情也更加愉悦。
    程娟只是呼和浩特众多健身气功爱好者中的一个。截至2013年,内蒙古自治区共建有健身气功活动站点836个,经常参与健身气功锻炼的人群达到5万人。健身气功也已成为内蒙古综合运动会比赛项目。健身气功在呼和浩特市也有着良好的群众基础,现已建立健身气功站点160余个,习练群众1万余人。此外,呼和浩特市从2006年开始每年举办健身气功交流展示活动,并成立了呼和浩特市健身气功培训基地。

为提高 巧培训

    虽然下着雨,河南省平顶山市宝丰县新世纪广场上,健身气功队伍中每个人都认真进行着表演。43岁的李军果是宝丰二中的英语老师,现已习练健身气功一年有余。有空的时候,她就去离家不远的广场上和老师学,不仅如此,健身气功教练还时常到学校进行教授,老师们可以在早操等时间段学习健身气功。宝丰县水利局的李青霞和谢军霞接触健身气功时间不长,却同样和李军果一样喜爱健身气功,他们希望能有更多的机会学习健身气功,并有所提高。
    健身气功在河南有着良好的群众基础,习练人数居全国前列,截至2013年底,习练人数近9万人,注册活动站点2621个。在河南省宝丰县,健身气功也是受到了健身爱好者的喜爱,现已建立健身气功活动站点42个,习练群众近3000人。
    值得一提的是,2012年宝丰县建立了健身气功管理中心,成为河南第一个县一级成立的健身气功管理中心。河南平顶山市宝丰县体育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主任王晨光介绍说,中心共有3人负责健身气功的各项推广普及工作。宝丰有着良好的健身气功群众基础,中心主要通过培训推进健身气功的推广工作。在此前健身气功“进农村”、“进学校”、“进敬老院”等活动的基础上,今年进行了健身气功“进机关”的活动。此外,每年还举办免费的健身气功广场培训活动以及交流展示活动,积极普及推广健身气功。

(李雪颖)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