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士荣谈易筋经:用健身气功防治颈椎病

    提起易筋经,想必大家都不陌生吧。金庸小说里常把它描述为最上乘的功夫之一,习练多年后可以增强内力,天下无敌。易筋经该怎么练?真的有这么神奇?对于普通人来说却不得而知。为了更好地弘扬传统文化,促进国民健康,国家体育总局在保留传统易筋经十二势精要的基础上创编了健身气功·易筋经,并向国内外推广。这套新功法以中医理论、气功理论为指导,其设计古朴中透出新意,其动作简单中蕴含深意,具有很好的强身健体、防病治病的效果。从此,易筋经揭下了神秘面纱,走到大家面前。
    “易”是变通、改换之意,“筋”指筋骨,“经”则有法典之意。“易筋经”就是通过活动肌肉筋骨,畅通全身经络气血,以增进健康、祛病延年的一种方法。“健身气功”则说明的它的功效和属性。大量实验证明,习练健身气功·易筋经后,会感到气血通畅、身体强健。它的功效涉及很多方面,由于篇幅的限制,不能一一列出,这里重点讲一下它在防治颈椎病方面的作用。
    健身气功·易筋经很注重脊柱运动,例如第七势“九鬼拔马刀势”(以左势为例),分为四个动作,这些动作包含了颈部的旋转运动与屈伸运动。在动作一中,两臂伸展收回的同时眼睛看着手,进而带动头部做左右旋转运动;动作二中,展臂扩胸,目视斜上方,颈部做旋转运动的同时,还完成了后仰运动;动作三中左臂内收,右手沿脊柱尽力上推,目视右脚跟,颈部完成了前屈运动;动作四颈部转正。
    在做这一势的过程中,颈部的韧带、关节得到了多个方位、较充分的锻炼。再比如第十一势“打躬势”,这一势要求颈椎、胸椎、腰椎、骶椎,逐节向前弯曲,共做三次,逐渐加大幅度,第三次要求尽量弯曲达到最大幅度。起身时,要求从骶椎、腰椎、胸椎、颈椎由下而上逐节伸直。在这一过程中,整个脊柱后面的韧带都得到了充分的拉伸。当然,其他各势中也蕴含着丰富的脊柱运动。这些运动可以锻炼我们脊柱周围的肌肉、韧带,活动脊柱关节,调整相关组织的解剖位置,疏通颈、腰、背部气血经络,从而缓解颈部疲劳,促进颈部健康。这一势对于颈椎病具有很好的防治作用也是显而易见的。

          (北京龙潭湖公园健身气功站点站长  吕士荣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