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全国健身秧歌及健身腰鼓大赛举行

    2014全国健身秧歌及健身腰鼓大赛日前在江苏张家港市体育馆举行,本次比赛由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江苏省体育局主办,江苏省社体中心、张家港市政府承办。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副主任张怡、江苏省社体中心主任李芳、张家港市体育局局长孟波等出席了活动。

执裁水平不断提高

    本次比赛项目设置为健身秧歌、健身腰鼓、民族传统秧歌展示三项,来自全国13个省市的行业体协、老年体协等单位的35支代表队、522名运动员参赛,张家港也有5支队伍参赛。活动旨在落实《全民健身条例》,促进群众喜爱的健身秧歌和腰鼓项目发展,基层队伍占了绝大多数。
    本次比赛的总裁判长陆大杰介绍说,比赛有来自全国的23支健身秧歌代表队、10支健身腰鼓代表队、2支民族传统秧歌代表队参赛,充分显示了健身秧歌和腰鼓目前在全国的普及性。他同时评价说,虽然本次比赛的水平和历次相比不是最高的,但比赛氛围让多年从事比赛裁判工作的他觉得很快慰,因为几天的赛事没有一起投诉发生,一方面说明了裁判的执裁水平在不断提高,另一方面也说明目前群众性体育赛事的“竞技”性被真正的辅以人性化发展,实现了全民健身项目竞技的理性回归。

让百姓真正获得实惠

    本次比赛是张家港市今年承办的首个全国性赛事,全部比赛不收门票,市民凭有效证件入场观摩,这也是张家港在构建独具特色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中细节化的着眼。
    “我们就是想让张家港热爱健身秧歌和腰鼓的健身群众看一看、比一比自己的水平目前在全国怎么样,通过动起来、比起来,让他们跳得更有章法、更带劲儿”,和其他地方要通过赛事打造城市形象或者通过项目树立品牌不一样,张家港市体育局局长孟波实实在在的办赛宗旨让人觉得不同寻常。
    在江苏省和全国都走在前列的张家港体育一直有自己的理念,尤其在群众体育方面,精彩纷呈的赛事也是让老百姓过足了瘾。孟波透露,今年张家港根据老百姓的实际需求把举办多年的全国性台球赛事做了调整,改办健身秧歌和腰鼓等赛事,“在不同的群众体育发展阶段,我们选择不同的项目,经济发达地区的体育公共服务更要做得贴近百姓,不流于形式,让百姓真正获得实惠”,孟波说。
    张家港市体育局群体部部长刘欣石介绍说,张家港市有5支代表队参赛,杨舍镇城西街道龙潭社区心恬艺术团健身秧歌队已经多次参加全国性比赛。今年67岁的领队朱宝英说,“我们团队每天晚上从六点半练到九点半,甚至十点,我们要向全国各地来的团队学习,提高队伍水平。”
    张美莉是大新镇红娘子健身秧歌队的新队员,这是她第一次参加全国健身秧歌大赛。她说,“我们是来学习、取经的,因为这些队来自全国各地,有很多强队,秧歌是一项很好的健身方式,原来我只跳跳广场舞,效果一般,不像跳健身秧歌幅度大,健身的效果好。”

传统与健身秧歌相结合

    健身秧歌是一种富有地方文化特色、深受广大群众喜爱,寓健身、娱乐于一体的体育健身活动项目。在比赛现场,各代表队都穿上了盛装,在规定套路中展现完美,在自选套路中尽显特色,海派秧歌时尚现代,北方秧歌朴实大方,南方秧歌灵活多变,齐鲁秧歌粗犷豪放,营造了喜庆快乐的氛围。
    健身秧歌A组中,上海浦东新区陆家嘴等3支队伍获得规定套路决赛一等奖;天津市健身秧歌队等4支队伍获得自选套路决赛一等奖。健身秧歌B组中,山东胜利油田等4支队伍获得规定套路决赛一等奖,江苏张家港市杨舍镇梦韵等4支代表队获自选套路决赛一等奖。健身秧歌C组中,山西长治市长子县代表队包揽规定、自选决赛一等奖。
    健身腰鼓比赛中,上海亭林等4支代表队获得规定套路决赛一等奖,陕西等4支代表队获得自选套路决赛一等奖。中国石油老年体协、张家港杨舍镇城西街道分获民族传统健身秧歌最佳展示奖和优秀展示奖。
    此次比赛一个最抢眼的亮点就是传统秧歌的加入。中国石油传统秧歌队展示的是东北民间传统秧歌,这种俗称地秧歌或地蹦子的秧歌,在辽河油田广为流传。在张家港赛会上,运动员们随着欢快的唢呐声时而变换舞姿,时而更换队形,并且运用“手、眼、身、法、布”以及架高楼、骑骆驼、双人飞、龙摆尾等传统造型,整场展示热烈火爆、跌宕起伏、龙飞凤舞、酣畅淋漓,充分展现了东北汉子粗犷豪放、虎虎生威的气质和东北女性柔美端庄、英姿飒爽的形象。
    中石油传统秧歌队领队马青梅也是这次传统秧歌比赛的总编导,她介绍说,这次参赛的队员从40年代出生到80年代出生,共同将老艺人传承的东北民间秧歌带入全国赛场,力求实现对传统秧歌的文化挖掘与传承,将传统秧歌与健身秧歌结合起来,为健身秧歌的更好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曹彧  俞玫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