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狮王争霸赛事运行顺利考验应急能力

    2014“黄飞鸿杯”第八届全国南北狮王争霸赛水上双狮挑战赛暨南北功夫争霸赛。5月1日-2日在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西樵山天湖公园举行,赛事由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中国龙狮运动协会、南海区政府主办,西樵镇政府、南海区文体旅游局承办,来自国内不同地区的19支队伍参加了比赛,总局社体中心主任冀运希、中国龙狮运动协会名誉会长李杰、西樵镇党委书记梁全财、中国龙狮运动协会秘书长于浩等出席赛事活动。

应急预案经受住考验

    4月30日,参赛队伍悉数到齐,大赛的气氛骤然紧张,天气预报传来消息,5月1日至2日有雨来袭,而无论是南狮,还是北狮比赛,雨中进行都是大忌,因为若比赛器具沾水湿滑,会对参赛运动员造成伤害,且本届狮王争霸赛水上双狮挑战赛暨南北功夫争霸赛全部在室外露天举行,是否有雨来袭,决定着赛事是否能够进行。关键时刻,赛事承办方及赛事组委会召开紧急会议商讨应急方案。
    于浩介绍说,恶劣的天气是对赛事的严峻考验,而赛事又必须在2天内完成,于是,与天抢时间比赛成为了必选。为做到万无一失,经与各方紧急磋商,赛事主办方和赛事组委会做了充分预案,赛事承办方准备了充足的毛巾,用于雨的间歇来袭时擦干比赛器具,除此之外,在赛事安排、赛制上也做了相应调整,
    于浩说,下雨停赛,雨停即刻恢复比赛,如没有足够时间进行完全部赛事,就以单轮赛事成绩排定名次,同时,承办方还在赛场周边搭建了许多大棚用于避雨,运动员提前安排好进餐时间,而裁判员牺牲中午休息时间,连续进行执裁下午的比赛。

成功源自各方共同付出

    由于做了充分的准备,赛事进行中,虽然天空阴云密布,比赛却进行的有条不紊。也许天气被上万名现场观众的热情感动,被参赛运动员的精彩动作所感动,整个赛事进行中,虽然天空阴云密布,雨始终没有下,虽是如此,赛事承办方和组委会的应变能力经受住了考验。
    梁全财总结赛事说,成功是客观原因所致,是各方面共同付出客观现实,成就了赛事的成功举办,假设如果赛事失败,肯定是我们主观上没有做好准备。
    众人拾柴火焰高,正是来自各方面的付出客观现实,加之西樵镇政府对赛事的充分重视,西樵镇连续8年的全国南北”狮王争霸赛水上双狮挑战赛暨南北功夫争霸赛悉数获得成功。
    西樵镇镇长黄颂华说,西樵山孕育了岭南的文明,南狮从这里出发,辐射五洲,黄飞鸿故里,这片龙狮武术的沃土,孕育了“黄飞鸿杯”狮王争霸赛这一极具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品牌群众体育赛事。
    黄颂华还说,西樵正以文化为引领,发挥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的优势,进一步探索龙狮武术与旅游产业化发展之路,全力建设文化繁荣、生态宜游、产业高端、和谐幸福的岭南名镇。

王瑜  王宏心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