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体工队散打运动员朱记辉武林追梦

    “第一名,武警代表队朱记辉!” 4月下旬,在2014年全国男子散打锦标赛48公斤级颁奖仪式中,播音员话音刚落,场上顿时响起雷鸣般的掌声。在48公斤级决赛中,朱记辉发挥灵活多变的战术,以2比0战胜浙江队运动员,轻松摘取本次比赛的首枚金牌。这已是他连续五年蝉联48公斤级全国冠军!

怀揣“武侠梦”练习散打

    朱记辉从小就活泼好动,大眼睛长睫毛透着一股灵气,小时候喜欢看武侠电影,受电影中惩恶扬善的“武林大侠”的影响,让他有了成为“武侠”的梦想。那时候正热播电影《少林寺》,于是朱记辉怀揣着“武侠梦”来到了少林塔沟武术学校,开始了他的习武之路。到了塔沟武校,年轻气盛的朱记辉对实战性强的武术散打项目产生了浓厚兴趣,便着重进行散打训练。

在体工队寻到圆梦舞台

    2009年,朱记辉来到武警政治部体工队,这里不仅可以实现他身穿橄榄绿的梦想,而且还可以从事他喜爱的散打项目。体工队训练馆里悬挂的冠军照片和荣誉室里的冠军奖杯及奖牌,令朱记辉非常羡慕。每天能与秦力子、任灿灿这样的世界冠军一起训练,也让朱记辉感到非常骄傲。他渴望自己同样能够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击败对手,夺取冠军,为武警添彩,为祖国争光。他也逐渐领悟到,这里就是他实现冠军梦想的舞台。

艰苦训练首圆冠军梦

    于是朱记辉的训练更有动力了,每节训练课,他都带着问题练,课后主动与教练进行沟通,研究训练中的问题。业余时间几乎全部用在了琢磨技战术上,训练馆、田径场、营房、寝室,只要他突然想到好的技战术,就狠练几组。功夫不负有心人,朱记辉的技术水平有了突飞猛进的进步,通过一年的艰苦训练,2010年全国锦标赛,朱记辉首次夺得48公斤级冠军,圆了自己的冠军梦。

继续追求世界冠军梦

    “走下领奖台,一切从头来!”朱记辉深深记住了武警体工队队长李青生的这句话。初拿冠军后,朱记辉训练更加刻苦,在2012年第八届武术散打亚锦赛中,他首次参加国际比赛并夺得冠军。站在洲际比赛的最高领奖台上,升起国旗,奏响国歌的那一瞬间令他刻骨铭心。
    实现世界冠军的梦想,从那一刻起深深的扎入他的心中。2013年的十二运会没有他的级别,但是朱记辉丝毫没有放松自己的训练,2013年和2014年的全国比赛他又连续夺得冠军,延续了48公斤级的国内霸主地位,他一直等待着实现世界冠军梦想的那一刻,并坚信机会总会留给有准备的人。

(朱红升  王蒙利)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