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社团我的成长 田径从跑步垫底开始

    眼前的田兵(化名),1米8的个头,因为常常在户外跑步,皮肤呈现出一种健康的小麦色。虽然穿着宽松的运动服饰,但胳膊和肩膀处仍然能看出运动爱好者特有的肌肉线条。看着这样的他,你很难想象在初高中时期,这个男孩的体质奇差,跑步甚至连女孩都跑不过。
    最让田兵记忆犹新的是体育中考:“满分30分。我记得这次考试,如果因为生病或者残疾而弃考,都能白给9分,但是我使出吃奶的劲儿,才得了5分。”
    在这样的状况下接触田径,也许真像田兵所说“纯属偶然”,但偶然本身也是另一种缘分。高二学校开校运会,跟田兵要好的两个女孩报名参加了200米,田兵也自然而然地当起了陪练。虽然最后两个好朋友都比赛失利,但每天在跑道上狂奔,却逐渐成了田兵的习惯。恰好当时电视转播国际田联黄金联赛和悉尼奥运会,这些都点燃了他对跑步的热情。“简直像发现了新大陆。”他如此形容。也是从那时起,他开始对田径无法自拔。
    而真正加入体育社团,还是在田兵大学时。回忆起来,这又是另一段趣事。大学第一堂体育课,田兵毛遂自荐当上了体育委员。“马上下课时,老师让我们跑一圈后解散。当时我有点尿急,再加上骨子里的蠢蠢欲动,一撒腿就冲了出去,到终点时超越第二名差不多100米,好多人都看傻了。下来后我就直冲体育教研室,校田径队教练二话没说,把我留下了。”
    之后的故事就简单了很多。虽然校队的训练并不频繁,每周两次而已,但优秀的教练、良好的环境、志同道合的队友,对田兵来说就像是回到水里的鱼。在这个“家庭”里,田兵收获了人生的第一笔财富,也是第一个辉煌。大学四年,他在学校所向披靡,百米连续四年夺冠,大三打破保持20年之久的校400米纪录,大四时收获北京市的田径冠军宝座……
    回想起这段时光,田兵说:“这个组织如家一般,我们的教练姓李,对我太好了,我们都叫她李妈妈。还有情投意合的队友们,因为大家都是为了同一个梦而奋斗,享受一起吃苦的幸福,所以关系非常单纯、非常铁,这是一辈子都不会忘怀的情。以至于毕业多年之后,回忆大学里参加了什么,几乎只记得田径队,这段岁月影响我一生!”
    毕业后,离开了田径队,田兵也曾经感到迷茫。工作越来越忙,他无法再像大学生那样按时按量训练。直到他遇到一个新社团——“天体速度营”。“这是一个马拉松社团,都是平日的好朋友、老同事集结而成。”田兵这样解释。这里也让喜爱跑步的他瞬间找到了归属感。“大家会互相督促、提醒,分享训练经验、心得,还会去研究长跑训练、核心力量训练等等。”
    在田兵看来,一个人“战斗”能让他起步,但一群人“作战”才能坚持并形成习惯。这也是体育社团的意义所在。不过他也坦言,目前国内面向业余体育爱好者的专业体育社团还是太少,“这个专业不是说水准达到所谓专业成绩,而是从训练理念、装备添置、比赛参与等方面,都得向专业迈进。这也应该是未来体育社团的发展方向。因为只有专业,才能持续。”

(卢苇)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