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拔河锦标赛光雾山力量与肌肉的角逐

    “加油,加油!”5月13日,2014年全国拔河锦标赛在四川巴中光雾山大坝景区举行,现场热情观众的呐喊加油声划破了大山,让原本宁静的山谷充满了运动的活力。
    本次比赛由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中国拔河协会、四川省体育局、四川省巴中市人民政府主办,巴中市体育局、南江县人民政府、光雾山旅游风景区管理委员会承办。共有来自广东、山东、辽宁、新疆等地38支队伍300余名拔河高手,参加了男子、女子、混合三个组别和13个级别室内和草地拔河的角逐。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广东广宁和浙江富阳两支来向基层社区的拔河队也参加了比赛。
    经过2天的激烈较量,实力雄厚的鞍钢股份队成为最大赢家,他们收获了男子四个级别的三枚金牌,鞍钢矿业队则将女子的两个级别的第一收入囊中。

赛场美景惹人醉

    由于比赛地点大坝景区海拔高达2000米,富含负氧离子的洁静空气和群山环抱的翠绿,让来到这里的每一位参赛者兴奋不已。
    “这里的空气真是太好了,四周的景色也非常美,我简值都要醉氧了。”来自广东的一位选手笑着告诉记者:“ 在如此优美的自然环境里比赛,特别是丰富的负氧离子,对拔河这种体能消耗大的运动太合适了!”
    虽然比赛场地身处大山深处,尽管到来的路途比较艰辛,但是光雾山的美丽很快征服了每一位参赛选手。“能在这么美丽的地方进行比赛,简值太棒了!”   

唯一倒退进攻的比赛

    “起绳,拉紧,预备……开始!”、“一二,嘿!”随着裁判两手挥下,绳子两端选手两脚蹬地,上肢下沉,闷声一吼抓地,两队或鼓足中气、僵持对立或眉眼紧锁、身体起伏间随节奏向后猛拉,这便是2014年全国拔河锦标赛比赛实况。
    看似简单的拔河运动具有无穷的乐趣。独揽男子两枚金牌的鞍钢股份队教练赵忠金告诉记者,比赛时一般一支队伍有8人上阵,头上第一个运动员叫“头绳”,第四人叫“中轴”,最后尾部那位就叫“锚人”,就像船只固定时下锚一样,起着“定海神针”的压阵作用。
    “在其他比赛中运动员都是往前冲的,拔河是唯一在倒退中出英雄的比赛,”赵忠金说,拔河不仅是“大力士”之间的力量比赛,还是一场艺术与智慧的较量,是一项集健身性、娱乐性、竞技性、观赏性于一体的现代化竞技体育。

 

提升水平更重国际接轨

    “拔河是团队精神的体现,通过这种大型赛事的宣传效应,希望能起到以点带面的推动作用,同时选拔出尖子单位,发展提升我国的拔河运动水平。”总局社体中心业务四部副主任苏宝生在全国拔河锦标赛上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苏宝生说,竞技拔河在我国是一项新兴团体性运动,具有参与性、体验性、互动性等多种群众性体育活动特征。把本次拔河比赛场地选在风光秀美的光雾山,也是希望借助旅游这个平台,旨在向全社会倡导一种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和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进一步地把拔河项目推广起来。
    苏宝生介绍,拔河虽然是群众性体育运动,但经过多年的完善,已经形成了一整套标准的竞赛章程。目前我国在室内拔河上有一定的优势,特别是女子拔河在国际上处于较为领先水平,主要优势项目是540公斤级赛事。“现在国际上十分流行草地拔河,去年10月还在光雾山进行了大陆及港澳地区拔河邀请赛,对推中草地拔河运动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推进,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苏宝生介绍说,除了全国性的锦标赛和精英赛外,国家还设立了全国拔河新星系列赛,一些高校还组建了专业拔河队伍,配合中国拔河协会和国家体育总局发展23岁以下的青少年拔河项目。

(邓红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