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李家沱实验小学足球让孩子更快乐

    星期二下午两点,明媚的阳光照耀在四川省成都市李家沱实验小学的操场上。孩子们正人手一个足球,颠球、运球、绕杆、射门……玩得不亦乐乎。这样的场景在李家沱实验小学几乎每天都会上演,自学校探索校本课程,开展“足球进课堂活动”以来,每周一节的“体足课”已经成为了最受学校孩子们欢迎的课程之一。
    学校校长廖沁告诉记者,目前学校一至四年级均开设有体足课,每班每周都会有一节,并正逐步实现“全覆盖”。“体育老师针对不同年级学生特点,制定了不同教学内容。在课程设计上,我们以足球基本技巧和趣味游戏为主,目的是培养孩子对足球的认识和兴趣。”在廖沁看来,“体足课”不仅有利于学生身心健康,更是启蒙和普及足球运动的良好方式。
    为了更好服务“足球进课堂”,在“体足课”的基础上,李家沱实验小学还根据年龄特点分段成立足球队、校足队,鼓励孩子们自愿参加学校的足球社团和校队,进一步提升足球水平。而其中的成效,也通过数字呈现了出来。仅开设“体足课”一个学期,李家沱实验小学足球社团的人数就从最初的100人增加到198人。学校的足球教练代朝洪欣喜地表示:“很多孩子都是上完课主动要求加入足球社团的,而且社团也逐渐有了女孩子的身影。”
    不仅如此,为了在校园中营造足球氛围,李家沱实验小学还创编了足球韵律操,打破只有少数学生参与的局面,将校园足球与一小时体育锻炼、大课间结合起来,深受学生欢迎。
    而其中不得不提的,还有学校的“足球文化节”。这个由传统的校足球联赛发展而来的体育文化活动,如今已经成为每年四月全校师生最为期待的“足球盛典”。在为期1个月的“足球文化节”中,孩子们不仅能够体验到班级足球联赛的激情与魅力,还将参与到足球宝贝竞选、班级足球拉拉操比赛、足球解说比赛、足球跳蚤超市、班级足球文化设计、校园足球黑板报评比等一系列与足球有关的文化体育活动中去。
    廖沁表示,这样的设计是基于“人人参与,人人动起来”的理念。“各个活动的开展,都具有其特定的含义,我们希望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在足球活动中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平台,发挥自己的特长,同时也通过这样的方式,使校园足球的开展更有意义。”
    这样的理念得到家长的认可。通过“足球文化节”的平台,家长们越来越意识到踢足球不仅不影响孩子的成绩,还丰富了孩子的课余生活,让孩子有了更快乐的童年。学校一年级四班王睿涵的妈妈就惊喜地看到了孩子的变化——自小有点自私的女儿,在“足球文化节”中,特地拿出自己珍藏的世博会足球笔进行班级义卖,开始领悟奉献和集体荣誉的重要,也从中收获了更多的快乐。为此,她也由衷地感谢学校和足球“让孩子成长,让孩子快乐!”

(卢苇)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