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宁夏路第二小学科技体育相辅相成

    《科技与生活》、《科技与实践》、《科技与创新》是青岛市宁夏路第二小学学校课程研发团队研讨开发的课程自编教材,这套自编教材按照顺序共分为低、中、高三个阶段,日前已由青岛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作为学校普及科技体育的出发点之一,教材中涉猎了模型制作的相关内容,利用课堂主渠道、通过课程的形式加强了对学生进行科技体育知识的普及,延续了学校“珍惜并善待每一个孩子”的办学理念。
    在一套优秀的校本教材背后,必然有着一支精干的教师队伍作为支撑,在宁夏路第二小学,为了更好地发展科技体育教育,组建了一支素质高、业务强、懂科学、会动手、能创造的教师队伍。学校一方面采用“捆绑合作的方式”,建立了一支懂科技的教师团队:所有的班主任和担任校本课程的老师是科技的第一梯队辅导员;其他所有老师都是第二梯队科技辅导员。
    另一方面,学校还利用校本课程培训的时间,由科技老师对全校教职员工进行“模型的制作与飞行技巧辅导”、无线电测向的指导等竞赛项目进行专题讲座和答疑式互动交流,从而使科技老师的技术辐射到各年级、使老师们能迅速适应在教学中渗透科技教育和辅导学生开展科技活动的需求。
    如果说一本教材体现了一所学校的文化,那么宁夏路第二小学的校园文化似乎显而易见,在这里的每一个角落都着力突出着“科技氛围”的营造,学校以“与美善偕行,与科技共长”为校风,以建设“科学与人文交融的优质教育品牌名校”为目标,在学校的“行”文化长廊中,从阿基米得定律到人类社会的进化史,从学生的创意设计到精心制作的小发明,无一不在向学生渗透着科技体育知识。

(杨卓越)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