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上斜街小学 空竹主题展示充满校园

    北京上斜街小学的教学楼里,各类空竹主题的展示布满了走廊。在上斜街小学,全校学生都会抖空竹。2007年空竹正式成为学校校本课程,成为学校独特的体育项目。一周一节的空竹校本课程给了学生们了解空竹知识,学习抖空竹的机会。低年级学生的空竹课以学习抖空竹为主,高年级的课程中则加入了更多有关空竹文化方面的内容。同时,空竹还与美术、音乐等其他学科结合,引导学生对空竹进行创新,如为空竹上色、创新空竹图案、创编空竹表演音乐、创作空竹主题的童谣和藏头诗等。
    学生们爱上空竹的最直接的原因是因为它好玩、有趣,而抖好空竹还为他们创造了展示自己的机会。上斜街小学有一支从全校学生中选拔出来的空竹表演队,根据年级和水平的不同,分为两支队伍,形成了梯队,每周训练四次,同时还邀请北京广内空竹表演队的成员不定期教授学生们抖空竹花样。奥林匹克宣传日、空竹日、非物质文化遗产交流展示、校本课程展示活动等都有上斜街小学空竹表演队的身影。
    在上斜街小学,空竹已经融入了校园文化。学校的校园吉祥物“空竹娃娃”雯雯和明明早已成为校园小明星。每个月,学校都要进行“空竹娃娃”评选,爱国、自主自立、学雷锋空竹娃娃都是让学生们骄傲的头衔。每个学期学校都设立为期一个月的“校本课程展示月”,在此期间,每个年级、每个班都组织以空竹为主题的活动。此外,学校还创编了“空竹操”,不定期举办空竹技能比赛。
    空竹帮助上斜街小学的学生们锻炼了身体,丰富了他们的业余生活,让他们在掌握了一项技能的同时了解和传承了北京文化。学生们因为时常要参加各种演出,他们不仅收获了难得的交流展示机会,也收获了自信。与此同时,“空竹进校园”也提升了学校的知名度,成为学校的一张颇具文化底蕴的名片。去年,上斜街小学成立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室”,空竹、剪纸等更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走进了学校。

(薪跃)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