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体育指导员许爱梅:让健身成为高大上

    “一个好的社会体育指导员,不单是指你自己的技术多好,更重要的是如何发挥自我作用,凝聚群众,调动身边的人锻炼身体。”许爱梅,华南师范大学教授,也是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这是她对“最美”社会体育指导员的看法,也是她对自己的要求。在华南师范大学教工俱乐部大楼中,记者见到了许爱梅。她正带领该校教工人员练习健身舞。
    许爱梅注重将专业体育知识与社会群众工作相结合,注重将科学方法与实践创新相结合,注重将站点面向管理和群体类型辅导相结合,多年来在社会体育指导工作中成果丰硕。2011年参加第五届全国妇女健身活动(网络)展示赛健美操竞技赛获得优秀奖,2013年,组织多个站点的学员参加广东省第三届体育大会健身秧歌比赛获得第一名等。
    “一看到大家脸红红的,就表示效果达到了,这时候我就把音乐放慢,等大家休息差不多了,我又把音乐调快。”这样的教学方法很受群众的喜爱。不仅科学地使用教学手法,许爱梅还不时地把科学的锻炼手法渗透到群众当中的各个方面,例如鞋底硬可以去哪里买到舒适的、如何选择实用划算的秧歌扇子等。
    在许爱梅眼里,运动健身还要与时俱进,锻炼身体的同时还能展示“高端大气上档次”的风采。
    为此,许爱梅积极参与各级社会体育指导员的技能培训工作,注重科学健身理念的传播。她曾经多次协助国家、省、市体育部门进行国家级、一级、二级、三级社会体育指导员的技能培训。在培训中,她坚持科学健身理念,培训内容与时俱进,除了国家推行的新项目以外,还积极编创新颖有趣、不同风格和类型的健身活动内容,如创编了集体舞“咚巴拉”等健身舞。
    番禺区大龙街道文体服务中心副主任梁燕歆,此前在华师就是许爱梅的学生,许爱梅更是给予街道的群众体育许多帮助 ,梁主任用“有求必应”来形容许爱梅:“只要社区有什么事,打个电话给许老师,不讲报酬,排除一切困难来帮助我们。”
    2011年9月,大龙街为了参加在江门举行的农运会秧歌项目的比赛,特意请许爱梅作为指导老师。参与的群众都是农民,非专业、基础差。在这种困难的情况下,许爱梅从零开始,亲自组队、排练、指导。从广州市中心到番禺大龙街道的路程并不短,坐地铁还要转车。在一次指导中,下着大雨,许爱梅提着鞋光着脚就赶往街道,衣服也被淋湿了。离比赛还有一个多月,许爱梅刚做完手术,还未完全恢复,但她心里牵挂着大家,在无人知晓的情况下赶往排练现场,指导、纠正大家的动作。平时活跃的许爱梅那一天只是静静地坐着,察觉不对劲的梁主任才发现原来许爱梅做完手术才一个多星期迫不及待地赶往村里指导大家。许爱梅却不以为意:“自己心里老不放心,就想看看他们练到哪个程度。我哪怕坐在那里不动,也可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错误。看着他们一点一点进步,我很为他们高兴。”最终,大龙街文化站获得了广东省第二届农民工运动会秧歌比赛的第一名。
    广州、惠州、东莞、河源、茂名、潮州……许爱梅的足迹几乎遍布全省。只要广东省哪个站点需要许爱梅,她就在哪里。上至高校教师,下至农民,许爱梅的学生桃李满天下,她自豪地说:“有人说群众体育是小事,对于我来说,却是大事。当看到大家都在锻炼身体,那种感觉就像做陶瓷一样,把一种材料粘合成艺术品,我很享受。”

黄心豪 刘羽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