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职工李蓉爱上健步走适合自己才最好

    李蓉今年52岁,从退休就开始坚持锻炼身体,至今已有两年多的时间了。每天早晚,李蓉都会到家附近的公园里健步走上一个小时左右,除非下雨下雪,否则从不间断。不过说起长跑、马拉松,喜欢健身的李蓉还是摇了摇头。在她看来,虽然近年来马拉松运动火爆异常,身边也有不少朋友在从事这样的活动,但选择运动项目还是“应该慎重一些,不能盲从,只有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谈及其中的原因,李蓉告诉记者,随着年纪增长,自己的膝盖问题也开始显现,“看过医生,说是膝盖里有少许积水,虽然问题不大,只需保守治疗,但也不太适合长跑和马拉松这样对膝盖负担过大的运动项目了。”李蓉表示,不仅是像她这样膝盖有问题的健身爱好者,许多中老年人都存在着关节退化问题,“如果在不清楚、不了解自身身体状况的情况下,仅凭借热情和流行就贸然去进行一项运动,有时候不仅得不到健康,反而会对身体造成伤害。”
    不仅是关节问题,作为一项高负荷、大强度、长距离的运动项目,马拉松在火爆的同时,其他风险同样不容忽视。在这一点上,李蓉也表现出自己的担忧:“在新闻报道上,看到了不少因为参加马拉松比赛而猝死、晕厥的事情。我觉得这中间除了参赛者对自身缺乏了解、检查,忽视自己在心脑血管方面的疾病外,主办方在这方面宣传不到位也有一定的原因。”
    此外,随着城市马拉松比赛的“遍地开花”,李蓉也并不支持为了“尝鲜”而去参加某次比赛的人,“别说长跑这样的运动了,连健步走也需要循序渐进,全民健身也需要讲科学,没有平时的积累,突然一下参加那么大运动量的项目,哪怕是迷你的,也容易出问题。我们不能为了追赶潮流,把自己的身体甚至生命安全置于不顾。”

(卢苇)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