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农:瞄准社会需求 乒羽再次创业

    作为竞技成绩已比较突出的运动项目,乒乓球和羽毛球今后如何才能赢得更深远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在新的历史时期,乒羽项目在我们努力实现体育强国梦的过程中,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主任刘晓农表示,通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使我们对事关乒羽长期发展的一系列问题的认识更加清晰,进一步明确了发展的方向。
    刘晓农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为体育工作指明了方向。特别是在全运会、索契冬奥会期间等不同场合,习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体育工作的高度重视,使我们体育工作者备受鼓舞。在去年全运会开幕前夕,习总书记在会见全国体育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代表时,就曾殷切希望全国体育工作者保持优良传统,在新的起点上实现体育事业新发展新进步,在推动我国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的征程中再创佳绩、再立新功。
    在新的起点上,我国乒羽运动所处的发展阶段已经不同于以往,面临的社会需求也发生了新的变化。刘晓农说,中国乒乓球队提出三次创业,中国羽毛球队提出二次创业,都是为了在新时期能更好地适应社会需求,实现项目更全面地可持续发展。
    从竞技体育的角度看,我国乒乓球和羽毛球的竞技水平长期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刘晓农说,今后竞技成绩肯定还是要保证的。但是在奥运战略中,我们也要适应项目发展的需求进行一些改革。很显然国家队不可能从大年初一到下一个大年三十都是长期集中训练,而且要在坚持发挥举国体制优势的同时,通过不断的改革创新,进一步提高集训效率,从而在缩短国家队集训时间的同时,更好地推动全民健身活动和职业赛事的发展。以国家乒乓球队为例,一般情况下每年还是需要有两次、每次不少于一个月的集训时间,其余时间致力于联赛和其他职业赛事的推广,以及推动全民健身活动的开展。
    在职业赛事领域,目前乒超联赛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仅次于中超和中职篮的国内第三大职业联赛。而且在乒超之下,已经形成从甲A、甲B、甲C、甲D,一直到乙A、乙B的多层次联赛体系,同时在全民健身领域中国乒乓球协会会员联赛可与乙B相衔接。不过刘晓农认为,一方面无论是乒超还是羽超都还要继续通过赛制改革和商业模式的创新,使联赛更能体现项目自身特点和魅力,从而进一步提升乒羽职业赛事的观赏性、吸引力、商业价值和社会影响力。另一方面协会将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和团体在全民健身领域的积极性,加强会员服务的体系化建设。
    刘晓农说,体系化建设的核心是建立和完善积分与等级段位体系,便于水平相近的爱好者更好地交流比赛。而且将来不仅是中国乒协和各省市乒协可以根据会员的比赛积分授予段位,中国乒协的团体会员也可以根据相关规定授予段位。现在国内乒乓球俱乐部遍地开花,如果达到一定规模和条件并成为中国乒协的团体会员,就可以直接发展更多的会员,从而可以有效扩大我们的社会服务覆盖范围。
    乒羽运动在我国有着非常广泛的群众基础,根据央视索福瑞公司的统计数据,在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群中,参与这两个项目的比例占到了24.6%。刘晓农说,在总局关于全民健身的调查中,乒羽也排在前面。目前中国乒协和中国羽协都分别成立了全民健身委员会,除了专业人士,还包括一些媒体、企业家和社会力量。刘晓农说,无论是中国乒协还是中国羽协,本身的人员力量还是有限的,通过向社会团体授权,可以更好地调动和发挥社会力量,进一步激发基层活力,更好地服务基层需求。

葛会忠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