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跑并非跑越长越好马拉松只是一个概念

    长跑是不是跑得越长越好?人们心中通常会有这样的误区,似乎能够跑10公里的人一定强于跑5公里的人,同理可证,能够完成42.195千米全程马拉松的人一定比其他所有人更胜一筹,马拉松也因此成为了人们竞相追逐的目标。而在北京体育大学田径教研室教授、国际田联讲师王林看来,马拉松只是一个概念,对于普通锻炼者来说,比成功挑战马拉松更有价值的,是在向42.195千米的目标前进的过程中养成长跑锻炼的生活习惯,让长跑和吃饭睡觉一样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跑的距离越长对身体越好?这不是绝对的。”王林说,距离并不是衡量长跑锻炼效果的唯一指标,只是在通常情况下作为指标之一,而另一个可以作为参考的指标就是时间,如果从专门控制训练负荷的角度出发,王林认为用时间来衡量更好一些。
    怎样衡量自己的锻炼成果?王林认为对于正常身高体重比例的人来说,一开始能够持续跑20至30分钟,跑4至6公里是比较正常,如果完全没有锻炼基础的话,相应的标准要降低到持续跑步10至20分钟,完成2至3公里。同时对于长跑健身状况的考量也是根据每个人不同的健康状况和锻炼习惯来决定的,如果有很好的锻炼习惯,按照节奏有规律的锻炼就能够达到比较好的锻炼效果,心率的降低和呼吸次数的下降等等指标都能够反映出锻炼者在锻炼过程中心肺功能的提高,
    “在长跑运动中,最重要的就是要进行周期性的、平稳的运动,从而使身体达到有氧代谢目的,同时促进内脏器官的功能。”王林告诉记者,要想达到最好的锻炼效果,最理想的锻炼时间应该是在三十分钟到一个小时,同时辅助以一些拉伸活动。王林同时指出:“长跑锻炼并不在于一次的量有多少,而在于长期的坚持,恒量、有规律的锻炼是最好的。”
    对于近年来越来越火的马拉松,王林认为全程马拉松不过是人们在长跑运动当中的一个目标,要想成功挑战全程马拉松,首先应该在思想方面从一开始就应该认识到马拉松运动的困难。王林说,挑战马拉松要在身体和心理两方面都做好充足的准备,因为对于普通人而言,参加马拉松很难控制好跑步的节奏,特别是过了20公里以后,腿就会变得沉重,神经也开始不听使唤了。所以对于年轻人而言,完成全程马拉松是不仅是对身体的考验,更是对意志的锻炼。

(杨卓越)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