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福安穆阳镇:村民尽享美好健身生活

    穆阳地处福建省福安市西部,穆水下游,系闽东北与浙南交往的必经之道。历史上传诵着“福安好穆阳”的称誉,在当地尽人皆知。穆阳地区拥有一镇两乡一个省级畲族经济开发区,将其联系在一起的是穆阳溪,穆阳溪北岸是穆阳镇和穆云乡,南岸就是康厝畲族乡。而全民健身则将这些个在地理位置上相互交错的乡镇变成了一家人。

闻鸡起“舞”的畲村

    从穆阳镇过了穆阳溪,沿着一条乡村公路直通金斗洋村。这个村子掩映在竹林,沟壑起伏间,山野葱郁,秀色迷人。村里有248户,1027人,主要的姓氏是雷姓,是一个典型的畲族村,还是一个“武术之乡”。
    记者来到村口,看到金斗洋村支书雷盛荣正忙碌着畲族武术训练基地的工作。在村口的武术展演台旁边,崭新的运动员住宿、餐饮,训练等运动配套设施及室外训练场地、道路环境绿化设施正在紧张的收尾工作中。
    除了村支书的职务外,雷盛荣还有一个身份,那就是金斗洋畲家拳的传承人。在日积月累的习练中,他练就了一身猛力,单臂能举起250斤的大石盘,而且还保留着一手肘部托举石锁的绝技,他能将50斤石锁放于肘部,倚单臂力量托起石锁达数分钟之久。
    据雷盛荣介绍,金斗洋畲村与南少林武术有着密切的渊源。金斗洋武术重在强身健体,防身护身,攻防别具一格,虎虎生威。
    “现在社会和谐了,大家不用畲家拳防身了,但是畲族民族的传统武术不能丢。”雷盛荣说,畲民练拳自卫、健身,已经有几百年的历史,在这里,男女老少皆练拳习武,他们夏练三伏,冬练三九,常年不断,一代代地传承着被视为祖师们留下的民族文化瑰宝。
    为了能把畲家拳不断发扬光大,让金斗洋畲家拳走出金斗洋村,与全国各地武术界开展交流,经雷盛荣改良的畲家拳,不但实用,而且招式好看,还有很好的健身效果。现在他有40多个徒弟,从村里到镇上再到市里都有,每到传统节日或者假期,徒弟们都会回到村里,而雷盛荣会指点他们。金斗洋人农忙上山种茶采茶,农闲时在自家的前厅或后厅习练拳术,或到习武场上一展拳脚。

亲近山水的健身广场

    从金斗洋村下山,回到穆阳镇。小镇呈哑铃状,四面环山,穆水悠悠。小巷是穆阳的神经,纵横交错,织成密密的网,穆水溪旁的穆水公园健身广场,是福安市具有一定代表意义的基层健身广场。
    健身场地沿穆水溪建造而成,约1万多平方米,安装有健身器材60多件,还有穆阳乒乓球馆、门球场、气排球场、嗒嗒球场、纳凉亭、纳凉走廊等健身设施与自然浑然天成。来到防洪堤外,河边的一片空地被水泥打平,这是穆阳群众健身的好去处。考虑环境和安全因素,人工区域并未无限扩大,沿溪其他地方依然保持着天然草本植物茂盛生长的状态。这里的健身器材外形比较粗犷,使用起来与一般社区内安装的健身器材略有不同。原来这些都是穆阳人根据当地农民劳动的实际情况,结合镇里统一安装的健身器械,自己创造和改良而成的。
    “这些器材虽然看上去不起眼,但都是穆阳人出钱、出力、出点子而建,干活和健身两不误,非常实用。”谈到这些健身器材,穆阳村主任缪年青兴致勃勃地说。
    夜幕渐渐笼罩大地,广场上开始热闹起来。茶足饭饱后,村民自发地聚集到广场上,一边是悠扬欢快的音乐响起,伴随着优美旋律,有板有眼、动作一致地跳起了健身广场舞;另一边的腰鼓队在兴致勃勃地打腰鼓,人人左腰挎一个圆形小鼓,双手执系彩绸的鼓槌一对,边行进,边击鼓,有正击、顺击、倒击、胯下击等各种击鼓花样,动作齐整,花样翻新,彩绸飞舞,鼓声震天,十分壮观……广场被划分成多个健身区域,村民们可以自由挑选自己喜欢的项目。
    “退休了就有充足的时间锻炼身体了,早晨练太极拳,中午打乒乓球,晚上打腰鼓。每天锻炼身体就像逛超市一样可以选择,必须来动一动,要不身体不舒服。”67岁的郑细梅说。
    “建了这么好的场地,现在大家又懂生活、懂锻炼,每人至少参加两项健身项目,在不同的健身队伍中也发挥着不同的作用。”广场上打钹队的队长程玉琴告诉记者。
    室外一片歌舞,室内热火朝天。在乒乓球馆内,打球的人正你推我挡,你拉我削,激战正酣。“好球,老爸加油!”17岁的缪炜东正在为父亲加油,父亲是一名出租车司机,每天收车后都会到这里打乒乓球。“父亲最喜欢打乒乓球,我虽然打得不好,但从小学开始就陪父亲打了。我现在的水平还是不能和这里的爷爷奶奶们比。”缪炜东说。
    目前穆阳地区专门成立了“全民健身指导委员会”、“农民体育协会”及“福安西部体育协会”,下辖有秧歌、门球、象棋、健身操、乒乓球、羽毛球、足球、篮球、健身舞蹈、武术等18个单项俱乐部,各种活动站点30多个,会员3000多人。全镇拥有400米标准跑道的体育场1个,场内设有足球场、门球场等,拥有体育活动广场3个,做到了村村有水泥篮球场,并建有健身活动场所13处,体育器材200多套等,满足了群众健身活动场地设施需求。从早晨到晚上,从山上到山下,从室内到室外,处处都活跃着全民健身的影子,人们悠然自得,享受着美好而幸福的健身生活。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