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中医生张永明自创保健操义务传市民

    虎伸懒腰、美猴照镜……. 日前,在重庆市南山公园的绿荫树下,记者看到随着一曲轻快的音乐响起,一起市民在一位领头人的带领下正在习练着一套保健操。5分钟之后,随着音乐的结束,人们一边扭动着腰身,一边摔着胳膊,纷纷围着向那位领头人说道:“张老师,你这套保健操做了后真的感觉舒服多了! ”
    记者一打听才知道,原来领头的这位名叫张永明,是一名中医骨伤科医生,同时也是一位峨眉武术爱好者,而刚才他带领大家练习的是他自己创编的颈腰椎保健操。
    说起自创颈腰椎保健操的初衷,张永明打开了话匣子。原来作为中医骨伤科医生,他主要从事颈腰椎病的治疗,长期接触病人,看到疾病给他们带来的折磨和痛苦,他很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创编一套针对预防颈腰椎病的保健操。
    于是从2010年开始,他就利用业余时间研究颈腰椎保健操,凭着自己的中医推拿和几十年习练武术的功底,在经过大量查找资料和咨询专家意见的基础上,经过半年多时间的钻研,一套专门预防颈腰椎病的保健操问世了。张永明介绍说,保健操以峨眉武术中的形意拳为基础,分别针对颈椎、腰椎设计了12个动作,通过松动关节,伸经活络,达到舒经活血,预防颈腰椎病的作用。“这套操特别简单易学,你每天只要花上5分钟就可以起到预防的作用,远离颈腰椎病的痛苦。”
    颈腰椎保健操成型之后,张永明还自己掏钱录制了光碟和制作了小册子,向市民免费推广保健操。一有闲暇,他还带着光碟和小册子往公园、广场等人多的地方跑,向市民义务传授。他还在重庆电视台健康栏目、四川省社体中心向市民教授颈腰椎保健操,几年下来,有数万市民学会了这套保健操。
    虽然自己花钱、花时间义务推广保健操,但在张永明看来却特别值得,他说:“现在尤其是年青人长时间使用电脑、手机,颈腰椎病的发病也越来越年轻化,如果能够进行针对性的锻炼,做到提前防治的话,大家就少受很多痛苦,毕竟以预防为主,以治疗为辅!”

邓红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