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军区某炮兵团军事体育运动会纪事

    5月初夏,济南军区某炮兵团的大操场上战旗猎猎,锣鼓震天。该团一年一度的“强军精武杯”军事体育运动会在这里隆重举行。全团15个基层建制单位加上机关各业务单位共18支代表队参赛,全团近800余人参加,比赛项目涵盖传统体育项目与特色军事体育项目两大块共18个小项,绿色方阵间,着实上演了一出精彩的龙虎斗。

炮弹 举过头顶的是军人的血性

    “啊……”一声声充满杀气的长啸令对手不寒而栗,中士焦帅帅再一次将教练炮弹缓缓举过头顶。
    裸露的古铜色臂膀殷殷泛出质感的金属光泽,沟壑纵横的肌肉块上罗列着暴跳的青筋,分明感受得到其中股股青春热血的有力搏动。
    “停,时间到!榴炮二连选手焦帅帅一分钟内挺举炮弹56次,打破团运动会原有纪录,成绩有效。”在战友的尖叫与呐喊声中,担任裁判的保卫股长张恒辉“停”字刚刚挤过喉咙眼,焦帅帅与另两名参赛选手如获大赦般两脚往后一崴,两手一撒,炮弹不容商量的遵从自由落体定律回归大地。反应过来的战友,瞬间把他团团围住,将他高高抛起,落下,再抛起……
    这个振奋人心的特色军事体育竞赛项目,模拟的是传统举重:举炮弹对抗赛。虽说它是教练弹,但也别“不拿豆包当干粮”。它可有着一颗“实心实意”的心,43.56公斤的重要量货真价实,分毫不差,比真家伙只多不少。炮兵人自有炮兵人的传统,炮兵部队的体育运动会少不得这道“硬菜”。军人,血性、胆气、毅力,就是要将它一次次的高高举过头顶!

连旗 飘扬的是军人血脉的传承

    此次运动会的4×100米接力赛与以往不同,战友们交接的是一面面飘扬的连旗。起跑线上,旗手们摩拳擦掌、信心满满、蓄势待发。“啪!”猝然响起的发令枪声犹如战斗冲锋的号角。选手们扛起连队的荣誉,肩起全连的期望,如离弦之箭纷纷奔向赛道。
    顿时整个赛场热血沸腾,加油声、呐喊声、锣鼓声、猎猎红旗声响作一团,声势震天。就在这时,场上突然刮起一阵强风,红旗车标兵连的大旗顺着旗杆“哧溜”一下就滑了出去,顺风飘出七八米远。
    一瞬间,看到这一幕所有人心里面“咯噔”一下,整个赛场仿佛凝固一般。短暂平静后人群躁动起来。
    就在这时,旗手上等兵朱贻杰毫不犹豫的停下,转身大跨步的捡回连旗,待装好旗子后,拼尽全力向前赶。而此时他距离最后一名也落下二三十米。尽管接下来的几棒都拼尽全力追赶,也只能无奈地以最后一名收场。
    当朱贻杰被问及为什么不弃连旗或者草草卷起连旗追赶,他的回答让在场所有人肃然起敬:“我只是觉得,有了连旗,连队才能人心所向,我一定让连旗高高飘扬在赛场上,决不能让连旗受到丁点儿玷污。”
    多么朴素的话语,一面旗帜承载着连队血与火的荣光,是连队的精神高地,是全连人的精神家园,无论什么情况,让连旗始终高高飘扬才是最高的荣誉。

战友 传递的是感情至深的情义

    百米跑道上飞人大战正在进行。就在这时,只见刚刚还与第一名并驾齐驱的赵喜振左腿一软,身体瞬间如泄气的皮球蜷成一团,重重地摔了出去。跑在后面的杜彬冲了上来,第一时间背起他就往旁边的救护车里钻。嘴里面还喊着:“医生,快来看看,肯定小腿骨折了。”
    赵喜振与杜彬虽为同年兵,交集不多的两人之前并没有太多话。谁承想,年后的一次野营拉练,让两人紧紧的走到一起,成为生死相依的兄弟。
    没有吃过多少苦的赵喜振在拉练第4天的长途行军中脚上打了不少血泡,在拉练途中进行携枪五公里奔袭时,他一瘸一拐的融进滚滚洪流,又大浪淘沙般的渐渐落到了队尾。眼看就要跟不上队伍,突然从后面伸过来一双有力的大手,把枪接到了自己肩上,他就是杜彬。谁知道,在奔袭越过壕沟时,力不从心的赵喜振一脚踏空……
    经医生诊断赵喜振为左踝骨骨折。回来后,营院里时常会有这么一副场景:杜彬背着赵喜振来往穿梭于卫生队、澡堂……处处都有二人形影不离的身影,杜彬成了赵喜镇的左腿。就这样,二人成了感情至深的好兄弟。
    前段时间,当听到即将举行运动会的消息,伤势刚刚痊愈没多久,作为连队的“百米飞人”,要强的赵喜振坚持报了名。可是俗话说,伤筋动骨一百天,比赛那天,距离受伤仅仅过去了67天。
    “我也报个名,看看咱俩谁厉害!”杜彬略带调侃地说道。最后预料之中的意外还是发生了,于是就有了开头那感人的一幕。兄弟,不需华丽的语言,不离不弃,当战友需要的时候,我来当你的左腿。

(岳立新  林德志  刘德利)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