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洪山中心少儿体校 让学员回归校园

水果湖二小学生参加学校足球俱乐部活动

体校学员训练前热身

体校学员进行跳水训练

“我们班有个同学是学跳水的,可厉害了,没准能拿世界冠军呢!”刚参加完学校足球俱乐部的活动,武汉水果湖第二小学的五年级学生周宇轩兴冲冲地告诉记者。与“世界冠军”当同学,这听起来似乎有些遥远,但在水果湖二小,这却并非天方夜谭。

近年来,湖北省体育局洪山体育中心少儿体校积极推进体教结合,将优秀教练资源与学校场地资源优势互补,构建起由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和青少年体育俱乐部为骨架的新时期业余训练发展体系。为克服和缓解体校学员文化教育这一“短腿”的问题,早在2000年,洪山中心少儿体校就主动提出将文化课学习融入到教育部门,经广泛调研,省教育厅直属的水果湖二小被确认为少儿体校文化教育的就读学校。

水果湖二小校长马新银介绍,少儿体校的学员全部被安排在正常的教学班学习。为避免体育生“抱团”的现象,每班将不超过2名学员。此外,学校还改变了以往半天学习半天训练的惯例,学员需在学校接受全天的课程后再返回少体校训练。经过几年的努力,住校学员文化课学习完全跟上了学校的教学进度,成绩明显提高,90%以上的学员主要课程都能达到良好水平以上,每年都有多名学员获得就读学校的表彰和奖励。学员懂礼貌,守纪律,训练的理解和接受能力强了,训练效果也得到提升。曾是跳水世界冠军刘惠瑕班主任的吴九红老师说:“我曾经带过4、5个体校的孩子,刘惠瑕是其中一个,她很聪明,学习也不错。这些体校的孩子在班里很活跃,跟同学相处得很融洽。”

解决了文化课学习与训练的冲突,更多家长放心地将孩子送到少儿体校。来自襄阳的学员家长张红青就是其中一位,她告诉记者,孩子到武汉练跳水已经快两年了,曾带出过伏明霞、肖海亮等奥运冠军的欧爱江是孩子的教练。“欧教练比我更像个妈妈,她跟孩子相处的时间比我们长,无论是生活还是训练上,对孩子都特别关心。”张红青笑着说,“孩子到武汉,很快就跟同学们打成一片了,学习成绩在班里是中上游。作为家长,把孩子放在这里我很放心。”

洪山体育中心少儿体校承担着为全省竞技体育培养输送高水平后备人才的任务,坚持走“学训并重、全面育人”办学之路,探索“体教结合、协同发展”的办学途径,打造“培养精兵、培育精品”的办学品牌,按照“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管理办法,狠抓管理创新,科学选材育才,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2013年以来,洪山体育中心少儿体校已向省优秀运动队输送优秀运动员9人,10多人在省专业队集训,3人在国家队集训(跳水2人,羽毛球1人)。特别在跳水项目上,培养输送的运动员刘惠瑕和江苏陈若琳配对在2013年世界跳水锦标赛中获女子双人十米台冠军,并于同年与我校培养输送的另一名跳水运动员朱佳名配对在2013年第十二届全国运动会跳水比赛中获女子双人十米台冠军。

(付媛杰  白宇  文/图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