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体育健身创新项目交流会夕阳别样红

    2012年5月,在首届老年人体育健身创新项目交流大会上,佳木斯快乐舞步像一阵旋风席卷了所有老年健身爱好者的目光,并且成为不少老年人健身爱好者的首选项目。两年之后,当第三届老年人体育健身创新项目交流大会在江西婺源拉开帷幕的时候,什么项目会再次得到老年健身爱好者们的青睐,什么项目会再一次风靡全国……老年健身爱好者们都希望在这里找到答案。
    在短短两天的展示时间里,共有39支队伍,700余人参加展示交流,想在有限的时间里评选出一个形式新颖、简单易行,并且能够达到健身效果,适合老年人开展的健身项目几乎就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老年人健身创新项目,作为全民健身项目的评比,本来并没有现成的规则可以参考。”本次创新项目交流大会组委会主任、全国老年人体育协会副主席林淑英告诉记者,要像体操等评分项目一样对于评判员设立太多评判规则也不现实,因此在评判过程中仅仅对评判员制定了几条基本的规定,把评判分弄得尽量简单明了。
    此次参加评比的创新项目几乎都是第一次站上全国健身项目展示的舞台,面对这些新鲜面孔,林淑英直言,创新项目的好与不好,评判标准应该以“体”为主,以“健”为主,然后在总的指导下,形式上要受到老百姓的喜爱,在健身手段和器材场地方面一定要是简单易行,健身效果一定要达到科学健身的目的。“健身对于老年人来讲,一定不是追求更高更快更强,它一定要有很强的实用性,一定要简单易行,器械简单,消费要低,要能够变换形式来吸引老年人的健身兴趣。”林淑英说,对于今年的创新项目,她也表示很多项目都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可以看出大家都在创新的思路上有了明确的方向。”林淑英说。
    “耶!我们拿到第一了!”,经过两天的评比,来自广东省茂名市神采飞扬排舞队的“太极排舞”最终以9.202分夺得头名,虽然为了鼓励更多的优秀创新项目,本次创新交流大会对排名在前百分之六十的优秀项目都颁发了“最佳展示奖”,但第一名的分数还是让已经身为“奶奶级”的排舞队队长张卫萍喜形于色,“我们的太极排舞融合了我们老师和队员的全部智慧,在创编过程中我们都在想怎么样才能在我们都喜欢的健身项目上有新意。”张卫萍说:“也可以看出,我们是有头脑的一代老年人。”
    据张卫萍介绍,从开始编排到后来参加各类交流展示活动的过程中,太极排舞不仅受到了中老年人的欢迎,在学生队伍中也不缺乏拥趸,因为太极深受老年人的喜爱,而排舞的节奏则体现出了年轻人的新潮和时尚,太极和排舞的融合在节奏上由慢到快,在形式上更是适合所有年龄段的运动爱好者进行锻炼。“练习太极排舞让我们精神很愉悦,用我们那里的话说就是’很爽啊’!”张卫萍说,虽然为了这次的评比大家排练的都比较辛苦,但是一上场所有队员都能够马上兴奋起来。
    “形式上的吸引力是太极排舞的优势所在。”在林淑英看来,太极排舞的编排几乎完全符合创新项目评比的所有要求,从节奏的变化、服装、形体以及编排方面都富有吸引力并且简单易行,甚至在感染力方面,太极排舞已经超越了红遍全国的佳木斯快乐舞步,而太极排舞目前欠缺的,是对于项目健身效果的科学评价,林淑英认为,要对一个健身项目进行推广,还要进行进一步的“深加工”,要经过在群众当中的“实验”,用科研的办法评定它,从另一个方面来讲,对于老年人健身项目的推广,不仅仅是推广健身的方法,更重要的是老年人健身理念的推广。

(杨卓越)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