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体育指导员徐铭谦瘫痪病人到健身老师

    在云南省思茅市世纪广场,十多年来,每天晚上都会有一位热情的老师在义务教大家跳健身操,谁也不会想到,这位现在步态灵活、舞姿优美的老师曾经是一位瘫痪病人。

从瘫痪中重生

    1992年,在思茅市人民医院工作的徐铭谦突然晕倒,被确诊为高血压脑血栓,医院先后三次下了病危通知。虽然他经抢救转危为安,但却瘫痪在床。这一瘫就是一年多,500多个日日夜夜,度日如年,他深感“生不如死”。
    在医院工作的徐铭谦知道这种瘫痪病要完全治愈很难,但他不甘心自己的后半生从此在轮椅上度过,决心通过康复锻炼重新站起来。于是,在妻子的精心照料下,他试着翻身、坐立,学习走路。因为长期卧床,瘫痪的肢体肌肉萎缩变细,练习站立时头晕颤抖,常常摔得身上青一块紫一块。经过艰苦努力,三年后,奇迹出现了,他重新站了起来,徐铭谦激动地感叹:“是健身锻炼给了我第二次生命。”从此,他对健身锻炼情有独钟,一直坚持,这一练就是二十二年。大病痊愈后的徐铭谦又有了一个新的梦想,那就是要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向大家宣传健身锻炼的好处。

付出无怨无悔

    2001年5月,徐铭谦和老伴余来英到北京、上海等地考察,学跳广场健身操、健身舞。学成归来的他,白天上班,晚上7点半就提着一台小录音机到思茅市世纪广场一个人跳起了广场健身操、健身舞。当时,思茅还没有人跳广场健身操(舞),好奇围观的人中有叫好称赞的,也有诋毁说风凉话的。可不管别人怎么说,徐铭谦都毫不动摇,依旧坚持着。
    渐渐地有人要求跟他学跳舞,他就耐心地教,就这样,来学的人越来越多,短短一两个月,学跳舞的学员就发展到五六百人,他们之中不仅有中老年人,还有不少年轻人。小录音机不够用,他就换成大录音机,之后又换成大喇叭,每天工作再辛苦,到了晚上他和妻子都会坚持到广场教舞。
    为了把广场健身舞推广到各县区,徐铭谦和妻子还自费举办了普洱市首届广场健身操(舞)社体指导员培训班,各县区选派两名学员,共有25名学员参加了为期五天的培训,他亲自教授了11套广场操(舞),还自费购买音响设备捐赠到各县区,深受各县培训学员的欢迎。
    十三年来,徐铭谦先后举办十期广场操(舞)培训班,培养广场健身操(舞)指导员529名。2012年11月,普洱市健身操健身舞协会成立,徐铭谦被推选为主席,他继续带领教练分别到普洱市思茅区民族丰碑广场、万人体育馆广场等地推广广场舞,学员达1500多人次。同时,他还积极跟相关部门联系,解决了群众反映多年、一直没解决的民族丰碑广场、龙旺井广场晚间活动灯光照明的问题,让群众晚间锻炼拥有了灯光。

难舍健身舞台

    现在,63岁的徐铭谦和老伴都有退休工资,女儿在广州工作,女婿在香港工作,不愁吃穿。孩子们说老两口苦了一辈子,要接他们去安度晚年,而亲家老两口也多次邀请他们去美国看看。他们曾经两次办理了出国签证,都因没时间而作废。这一切,都因徐铭谦舍不得放弃十多年来亲手培育起来的广场健身操(舞)事业,想趁现在身体还硬朗,为普洱市的全民健身推广普及工作再多做点事。
    十多年来,徐铭谦共教授230多套广场健身操(舞),其中自创30余套,改编50余套,在思茅世纪广场跟徐铭谦“天天跳”广场舞的人数超过60万人次。徐铭谦也成为一级社体指导员,2008年获得首届“全国群众喜爱的社体指导员”称号,同时成为普洱市思茅区2013年“感动茶城”十佳人物。
    “我人生的舞台就如我热爱的广场舞台,每编一套舞我都会发自内心地渴望与大家分享,”回顾自己的人生,徐铭谦感慨万千,“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幸福生活一辈子。我真诚地希望大家,无论你工作多忙,为了你的健康幸福,每天要抽出一点时间,坚持锻炼!”

(许珂)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