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项目优势引导广大群众参与全民健身

    乒乓球、羽毛球项目作为奥运优势项目,一直以来深受广大人民喜爱,是最具有群众基础、参与人数最多的运动项目之一。根据总局的要求,乒羽中心在“发挥项目优势,积极引导广大群众参与全民健身活动”方面,做了大量文章。 
    多年来,乒羽中心一直把组织多种多样、丰富多彩的全民健身活动作为中心的重点工作,每年组织乒乓球会员联赛、羽毛球东西南北中比赛、乒乓球八杯赛、羽毛球业余俱乐部联赛、中老年比赛等几十种全民健身活动,分别在2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举行,几乎周周有比赛,数百万乒乓球、羽毛球爱好者参加到活动之中。这些活动的经费除了总局体彩公益金拨款之外,主要是由乒羽中心和地方体育部门投入,以及寻求社会、企业赞助。每年的竞赛费用、器材费用以及奖励超过3000万元。   
    同时,中心也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做好全民健身服务工作。为解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健身需求和中心奥运争光任务重、人员、经费不足的矛盾,中心确立了乒乓二部、羽毛球二部作为全民健身的职能部门、中心下属企业协助落实全民健身工作的模式。中心从宏观上监督管理,制订发展规划和政策制度,公司负责全民健身工作的推广、竞赛组织和服务等具体工作。同时两个协会均成立全民健身委员会,吸收项目骨干、企业界人士、媒体代表参与,动员全社会的力量支持推动乒羽全民健身的发展。   
    不仅如此,中心还下大力气集中社会资源,办好全民健身活动。在2013年、2014年由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群体部、中国乒协、中国羽协联合中央电视台相继推出了乒乓球、羽毛球“谁是球王”民间挑战赛活动。通过轮番的宣传造势,吸引了上百万群众参与。两季“谁是球王”活动利用全媒体的优势扩大了全民健身的传播平台和传播渠道, 吸引了更多的人关注全民健身、支持全民健身,进一步激发了老百姓参与全民健身的热情,也创造了不同单位、不同部门之间发挥各自优势、精诚合作的新模式。   
    在此基础上,在全民健身活动中,乒羽中心也大力发挥明星效应,加强宣传和推广。乒羽两个项目都是我国奥运优势项目,国家队现役教练员、运动员中不乏奥运冠军、世界冠军等明星,还有更多已经退役的世界冠军,这些是项目的优势和资源。在全民健身活动中,这些世界冠军、明星经常出现在全民身赛场,与爱好者互动,对他们进行指导。一些世界冠军还作为全民健身形象大使,积极参与全民健身活动,深受广大爱好者的欢迎。
    在“谁是球王”活动中,国家队教练、宿将还担任“谁是球王”活动的教头,不仅亲自指导各大赛区海选冠军训练和比赛,还亲临总决赛现场并轮番坐镇转播评论席。明星的助阵,极大地提高了群众的积极性,吸引了更多的爱好者参与到全民健身活动之中。   
    此外,乒羽中心还通过搭建公共服务体系,引导群众参与全民健身。我们把各级协会、业余俱乐部、个人会员构成组织网络。通过组织网络实现对全民健身活动、组织、人员的管理和服务。同时整体规划建设全民健身三个体系、两个平台和三个系统,推动全民健身向纵深发展。根据全民健身发展需要,制定并出台一系列配套制度和政策,加强管理和服务。及时了解群众需求,制定更符合实际、行之有效的政策,吸引不同地域、不同职业、不同年龄的群众参与乒乓球、羽毛球运动,从而达到提高身体素质、丰富文化生活、为构建和谐社会服务的最终目的,推进全民健身事业迈上新的台阶。

卢苇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