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韩日世界杯德国队不老“战车”魂

    记得曾经有一个球迷前辈对我说过这样一句话,世界杯四年一次,看着看着,不知不觉就老了。   

    我的世界杯故事是要从1996年开始说起,那一年没有世界杯,却让我爱上了一支球队——德国队。那一年,让10岁的我知道了足球场上有种力量叫坚韧,有种执著叫不放弃,从此让我开始了为德国队执著18年的历程,并陪伴德国队走过了四届世界杯。
    2002年的那届德国队,是我迄今为止最爱的一届。尽管那是这十几年来最弱的一支德国队。论身价,没有4000万先生厄齐尔;论技术,没有格策、罗伊斯的灵光;论球星,没有穆勒,施魏因斯泰格,拉姆;论战术,没有现在赏心悦目的欧洲拉丁派。那时沃勒尔只有一种粗糙的打法,前靠巴拉克,后靠卡恩。就是这样一支处在新老交替的德国队,却给人以意外的惊喜。破损的战车伴随着克洛泽的爆发艰难地闯进决赛,在冠军巴西面前,日耳曼人最终无法阻挡桑巴军团的华丽舞步。但是没有人能否认,那届德国队队长卡恩是完成多少次不可能完成的扑救,没有人能否认那年的巴拉克是多么的悲壮。那一年,我刚刚初中毕业。
    2014,巴西,我已接近而立之年……
    回顾我与德国的世界杯故事,回顾追随日耳曼战车的日日夜夜,我突然发现,冠军,已经不是最重要的东西了。曾经年少时,为德国的失败痛哭流涕,为德国的胜利欢欣鼓舞。却在潜移默化中感受着德国足球精神给我的勇气与自信。德甲联赛也伴随着德国足球陪伴着我走过青春,每当在遇到挫折与困苦时,我总能想到巴拉克、想到卡恩,想到德国队那一次次经典的逆转。
    如今再看世界杯,心态已然不同,冠军只有一个,无论德国队取得怎样的成绩,我都会一如既往地支持着他 。现在,我总算能理解荷兰的球迷,阿森纳的球迷为什么那么执着,因为我们追求的是真正的足球,是超越体育运动更高的东西,是一种精神吧。
    世界杯四年一届,看着看着,我们就老了,战车驶过了我的青春,在今年世界杯即将开始的时候,我又重温了一遍德国电影《伯尔尼奇迹》,赫尔贝格、瓦尔特、拉恩等老前辈仿佛告诉我,比分对德国队只是一个数据。是的,世界冠军,对德迷来说,也只是一个数据。
    忠告:不要影响自己的生活
    对于一个球迷来所,不因球队的胜负而喜怒似乎并不正常,但如果因为一场比赛或一届赛事的结果来考量自己的喜好也显得有些“业余”,更有甚者因为球赛的胜负而影响了自己的生活那更是得不偿失。本人以为,欣赏球赛的关键,最根本的还是看每一支球队在赛场上所表现出的传统的精髓,至于胜负,不过只是一个数字而已。

(凯敏)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