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法国世界杯 那是一个疯狂的夏天

    4年,这是很多重大赛事的周期,这是一个恰到好处的间隔,它不会因为过于频繁产生厌倦,总是在我们最渴望的时候到来。这个周期也让我们有足够的时间去整理情绪,积淀回忆。
    每个人的大学时代都会有至少有一场世界杯,无论那届最终谁夺冠,对于我们来说都是最精彩、记忆最深刻的一届世界杯。1998年,在我的大三学年最后一个月,迎来了法国世界杯。那还不是一个能够舒服看球的年代,宿舍没有电视,夜里11点后甚至没有电。想看球只能挤在每个楼层的电视房里,100多号人挤得水泄不通。电视房的空间被利用殆尽——前面的坐着、中间的站着、后面的站凳子上,电视机被层层包围着,每个人的视野都极其有限。
    虽然看球的人众多,但在小组赛阶段,大家的立场似乎还都是一致的,那些知名球星更多、实力更强的热门球队是所有人的“主队”。进球后大家一起欢呼鼓掌,响声震天。但激动的情绪只能持续片刻,因为每个人的动作都会影响他人,想接下来看球只有安静下来。
    夏天燥热的夜里,没有啤酒饮料、没有瓜子鸡爪,忍受着前面同学不时的遮挡和一屋子的汗臭,却享受着人生中最畅快欢乐的看球体验。
    忠告:让情绪停留片刻
    对于需要熬夜看球的球迷来说,世界杯需要我们进行身体的调适,但心理的调适其实才是最重要的。不带情感地看世界杯是一种奢侈,相信很多人也做不到的。对于很多人来说,期待4年一轮回的世界杯并不是单纯地欣赏一项体育运动,它更多的还是我们精神上的一种需要和寄托。在没有真正“主队”的情况下,某个人、某支队在很多人潜意识中就是自己的唯一,所以有时对于他们来说,心爱的球星、球队被淘汰,也就意味着世界杯在自己那里的结束。所以,并不是所有人都会有一届30天的完整世界杯。
    不过,带着太多情感,有时又会过多左右我们的情绪,影响我们的生活。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明白,世界杯并不是我们生活的全部,它只是一项体育的游戏、一味生活的调味剂。我们可以为它疯狂亢奋,也可以悲伤抑郁,但最多就停留在那比赛的一两个小时内吧。
(蒋亚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