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气功马王堆导引术养生祛病愉悦身心

    一提起马王堆汉墓,就给人一种幽远而神秘的感觉。这个位于湖南长沙市东郊浏阳河畔的汉墓共出土了3000余件文物,其中包括丝织品、帛书、帛画、漆器、陶器、竹简、印章、封泥、竹木器、农畜产品、中草药等,为我们了解汉代历史、文化、科技和社会生活等方面提供了重要资料。在出土文物中有一些人物图画格外引人注目,图中人物有男有女,或着衣,或赤裸上身,均为工笔彩绘,色彩鲜艳。除个别人像做器械运动外,均为徒手操练,图画旁还有文字说明。经专家一致认定,该图为导引养生图谱。这是我国出土最早的导引养生图谱。
    为了更好地继承与发扬传统文化,经由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主持整理发掘,从中选取了17个动作,创编了健身气功·马王堆导引术。这套功法融美学、中医学、哲学于一体,动作包括了身体的开合提落、旋转屈伸、伸筋拔骨等,美观大方,演练时松紧交替、舒缓圆活,符合体育运动学规律。在意境上充分体现了美感,如第一式——挽弓,通过上肢的左右抻拉,配合髋关节的外顶,上体略后仰,使得整个动作看起来既流畅柔美,又有后羿射日的刚勇之劲。在做这一式时,习练者将柔美与刚勇两种意境融为一体,就做到了松而不懈,紧而不僵,刚柔相济。再如该功法的第三式——凫浴,习练时上肢如鸭子抚水般飘逸,脚步轻盈迈动,眼神的左顾右盼,轻盈灵活的意境也就油然而生。
    在对众多习练者观察、测试后,专家发现,习练健身气功·马王堆导引术后,习练者的心理状态逐渐发生了变化,消极情绪如愤怒、疲劳、抑郁等指数显著降低;积极情绪如自尊感指数等则明显上升。究其原因,这和健身气功·马王堆导引术的特点有关。这套功法是一项令人身心愉悦的体育运动。中等强度肢体运动配合柔、细、匀、长的呼吸,习练者在不知不觉间,沉浸于恬然、安静、舒适、自然、轻松、愉悦的心境之中。久而久之,习练者的心里愉悦程度也就提高了。
    所以健身气功·马王堆导引术是一套锻炼身心的功法,是一套养生祛病的功法,也是一套令人神往、令人陶醉的功法。

  (作者系上海市气功研究所副主任医师  陈昌乐)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