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梁平荫平镇全民运动会图的就是快乐

    整齐划一的蛟龙出海,趣味横生的小板凳接龙……近日在重庆市梁平县荫平镇第6届全民运动会上,17支代表队共800余名乡村运动员,用充满欢乐的体育竞赛,生动地诠释和谐新农村的幸福生活。

    一大早,荫平镇的男女老少争先恐后地赶往镇中心的体育健身广场。因为对于当地群众来说,每年两届的运动会已经成为了他们的欢乐聚会。镇文体中心主任曹诗中告诉记者,他们从2004年举办镇运动会,就是想为群众搭建一个“自娱自乐”的竞赛平台,让群众通过参与体育活动,使他们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特别有趣的是,在开幕式前,所有的参赛队伍还敲锣打鼓地在镇上进行巡游。“这不仅是对全民健身很好的一次宣传,还把运动会的欢乐传递给了更多的人。”

    记者了解到,为了让更多的村民享受到竞赛的乐趣,运动会不仅有篮球、乒乓球、羽毛球等竞技性较强的项目,也有拔河、跳大绳、踢毽子等一些趣味性、参与性项目。而篮球比赛却是这里最欢迎的项目。“15支队伍参赛,不仅用了镇里的两片场地,还把乐英村的篮球场也用上了,整整打了5天才结束。”曹诗中说:“我手上还有一份300余人的篮球爱好者名单,每个月我们都要组织队伍与毗邻乡镇打两、三次球,只要一个电话,我马上就能召集队伍。”

    作为运动会的总指挥,镇党委书记周斌始终在竞赛场上忙碌着。趁着比赛的间隙,他告诉记者,近年来,荫平镇的经济得到快速发展,随着村民生活逐渐富裕起来,他们对于业余文化生活也有了新的要求。现在,全镇10个村全部都建起篮球场,而位于镇中心的健身广场更是建有两个标准灯光塑胶篮球场,健身房、乒乓球室等设施。“这里每天晚上办篮球的、跳健身舞的人很多,不到熄灯都不会散场。”

    体育活动的开展,也悄然地改变着村民的生活。过去农民娱乐以麻将、纸牌为主,现在村民们通过开展健身活动,打牌玩钱的现在少多了。带队参加比赛的太平村党支部书记刘金中向记者感慨道:“体育健身活动对营造‘乡风文明’的和谐,作用真是有太大了。”

    的确,在争夺激烈的拔河比赛现场,双方队员“半步不让”,而助威的村民也热情似火,为自己的队伍鼓劲。然而,比赛结束后,对方队员却相互握手,争相递送矿泉水,场面十分友好和谐。“其实得不得奖并不重要,重要是大家在一起比赛的这份快乐!”

(邓红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