娘子军超“全男班”闪耀广州国际龙舟赛

    俗话说:巾帼不让须眉。在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上,“娘子军”同样耀眼,不少男子选手也只能甘拜下风。

    “女大学生”划龙舟不怕晒黑

    比赛一结束,南方医科大学女子队的舵手甘霭恩开心得不得了,她所在的队伍是现场不多见的女子龙舟队,这支由大一、大二的小女生们组成的队伍竟然超过了香港科技大学的男子龙舟队。而在参赛之前,她们并未期望一个好名次,而是凭着对龙舟这项运动的喜爱“重在参与”。

    甘霭恩今年大一,学的是护理专业,按计划未来完成学业后将成为一名护士。她在大一上学期加入学校的龙舟社团,才第一次接触了划龙舟,至今也不到一年。与她相似,队伍里的其他队员也并非专业运动员,而是一群纯粹的业余爱好者。尽管看起来都是青春年少活泼可爱的小姑娘,可也开玩笑自称“女汉子”:“因为我们超过了一艘全男船嘛!那一刻实在太兴奋了。”

    只要不是下雨天,女生们每天都在学校的湖面上训练,400米左右长的湖道每次训练7圈,对体能要求很高。而女生划龙舟不只比男生要更苦更累,也免不了风吹日晒,“怕不怕晒黑?”甘蔼恩说:“不怕啊,我晒不黑的。”对于她们来说,那种全队一起向前冲,在水面上你追我赶的快感才是最吸引人的。

    外国“娘子军”最小队员12岁

    比赛还没开始,来自澳大利亚堪培拉的钻石凤凰队的几位女选手就受到不少观众的注意。不少观众上前要求合影留念,选手们愉快地答应了他们的要求。

    钻石凤凰龙舟队最早是清一色的“娘子军”,后来吸收了男队员加入,但现在仍是女队员居多。这次参赛队员包括了公务员、教师、学生、退休人员等,有不少是父子、母女搭档。年龄相差悬殊,最小的队员是12岁的女孩凯西,是领队的女儿。钻石凤凰队的领队告诉记者,他们已经多次参加珠三角地区的龙舟邀请赛,“基本上每年都会来一次广州”。虽然钻石凤凰龙舟队中的不少队员在澳大利亚国内都是从事皮划艇等运动项目,但他们划起龙舟来依然有板有眼。“龙舟是一项能够培养集体精神的运动项目,我们还可以通过这项运动来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凤凰领队介绍说。

    女队员塔尼亚告诉记者,龙舟在澳大利亚是一项非常受欢迎的运动项目,在堪培拉就有很多的龙舟俱乐部,也有不少华人会在当地划龙舟。

(黄心豪)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