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中老年羽球赛:羽球相伴 老有所乐

    上周日在宁夏银川落幕的2014年全国中老年羽毛球邀请赛,吸引了1100多名热爱羽毛球的中老年人参赛,其中70岁以上者有209人参赛。中老年爱好者欢聚一堂,享受羽毛球运动给他们带来的快乐。
    “我当过很多专业和业余羽毛球比赛的裁判,但这是第一次当中老年羽毛球比赛裁判,我被这些老人们震撼了。大多数情况下,能够像他们这样健康地活到这么大岁数已经不容易了,更何况他们还能在场上运动自如,简直太难以置信了!”参加本次比赛执法的国家级裁判陶燕军感叹说。
    陶燕军的话代表了很多年轻人的心声,赛场内外,这群老人成为了明星,很多人与老人们合照,希望能够留下这珍贵的瞬间,更希望像老人们看齐,活到老,打球到老。
    91岁来自厦门的应汉荣老人,成为了本次比赛年龄最大的参赛选手,他和82岁的肖寿发搭档获得了双打混龄组160岁组男双第五名。他的妻子是83岁的叶纯禧,与肖寿发配对,赢得了同组别混双冠军。
    3位老人在赛场上成为了众人关注的焦点,应汉荣和妻子叶纯禧结缘于羽毛球,年龄相加超过170岁,球龄相加也有80年了。应汉荣是这项比赛的创办者之一,他从1986年第一届全国中老年羽毛球比赛开始,参加了至今全部29届赛事。“羽毛球能够让我们身心健康,更重要的就是认识好朋友。”应汉荣说。本次比赛他的男双搭档、来自宁波的肖寿发就是打球认识的。82岁的肖寿发,被91岁的应汉荣笑称为“年轻人”。
    来自北京的89岁老人周克也吸引了众人的目光,尽管他两条腿走路已经有些不便,但是只要站在羽毛球场上,拿起羽毛球拍,就会重新焕发出活力,每一拍回球都有模有样。他获得了本次比赛最佳贡献奖。
    从1973年开始打羽毛球,41年的羽毛球生涯,让周老先生有很多感悟。“打羽毛球使我身体健康,精神愉快,能广交朋友,现在全国各地到处都有我的球友。同时,还能有机会旅游,这么多年我几乎走遍了全国各地。”这次比赛,周克参加了混双和男双两个项目,获得双打混龄组160岁组混双第三名和男双第五名。谈到自己的成绩,老人家看得很淡。“我们老人打比赛原则是‘友谊第一,比赛第二’,打球是为了交朋友,输赢都是无所谓的。”
    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羽毛球二部部长冯平善全程观看了比赛,他为这些老人而感动。“全国中老年羽毛球赛已经走过了29年,成为全国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组织最规范的中老年羽毛球业余赛事。看到老人们对羽毛球的投入度,作为比赛的主办者和组织者,我们更要坚持做好这项赛事,做好安全、医疗、卫生等保障工作。”冯平善表示。 
    本次中老年羽毛球赛,选手年龄跨度从45岁到91岁,不论胜负,参赛选手们都有说有笑地离开赛场。他们把每年一届的羽毛球比赛当作节日,见到老朋友,认识新朋友。因为羽毛球,所以快乐,因为快乐,所以年轻。

周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