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身活动北京主会场:健身者的天堂

    6月15日的北京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是“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同心共筑中国梦”全民健身系列活动的北京主会场,更是健身者的天堂。
    这座集竞赛训练、全民健身为一体的体育基地、体育公园,这一天“交”给了那些来自各行各业、不分老幼、不论水平的健身爱好者。学健身知识、做体质测试、开运动处方、亮拿手绝活、比最爱项目。所有关于健身的话题,都能在这找到对话者,所有关于运动的兴趣,都能找到共鸣人。
    他们中大多都是铁杆的健身爱好者,不需要召唤、不需要邀请,无论通过哪种方式让他们知道这类全民健身比赛、活动的消息,他们都会通过电话、微博、微信、登录网站,立刻报名。

长跑后登上国民体质检测车

    早晨活动还没开始,作为2000名参加迷你跑步节活动之一的公司职员曹晓庆就和同伴来到了奥体公园,合影留念、热身运动、平板支撑比赛……正式活动还没开始就已经表现出了一个健身爱好者的热情。
    虽然自己已经49岁,但是接下来3000多米的跑步活动对于习惯游泳和羽毛球健身的她来说并不是一个挑战,一圈跑下来似乎比刚来的时候还要有精神。“我从小就喜欢运动。”曹晓庆说,运动场上“根本停不下来”的她平常工作时间只能在电脑边上,只有下班的时间才可以锻炼。
    与参加迷你跑步节活动相比,今天的活动中更让曹晓庆感到幸运的事,是在众多参加活动的选手中,她是仅有的几位被抽中有机会在跑步之后登上国民体质检测车对自己的运动情况进行全面分析的选手,尽管要排队而且要进行将近半小时的检测,但这在曹晓庆看来都是十分值得的,她也希望自己能够得到一个“全面的,能够让我看得懂的运动处方。”
    “我之前的运动科学性并不高。”曹晓庆坦言,过去评价自己健身效果的标准只是“累不累”,对于累了是不是还需要再坚持一下,或者还没有感觉到累就应该停止,她自己也心存疑虑。“我的这个年纪已经是一个身体的‘半危险期’,是身体隐患比较容易被触发的时期,所以非常需要科学的检测。”曹晓庆说,她参加过的各类健身跑步活动并不少,但是能够在赛后提供身体检测的这还是第一次,接受检测之后的她已经在计划进行更加具有科学性的健身方法,她也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够“多组织、多参加”。

拿到健身指导再听听大讲堂

    “通过报告可以告诉您,您的心率应该控制在104到134之间,如果想以减脂为目的的话,平时的运动过程中心率最好保持在每分钟115下,这个强度下您所燃烧的脂肪可以达到最大。”在英东游泳馆二层的大厅里,经过了15分钟的测试,今年47岁的付春玲刚刚从心肺功能测试仪上下来,卸下了全套的测试装备,便得到了来自体育医院专家根据测试结果所得出的指导意见。
    “之前我坚持了5年多的慢跑和踢毽,但是到今年身体还是出现了一些问题,锻炼就停下来了。”付春玲说,以前跑完一千多米才感觉运动量差不多,可是现在明显不如从前了。虽然在锻炼过程中也曾得到过医生的建议,但没有今天活动中测试的更科学、更全面。
    “一般普通的健身爱好者都比较少能够接触到这么专业的测试。”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物理治疗师刘迺西告诉记者,这些用于检测的器材设备之前每天所接触的都是专业运动员,在今天的活动中也切实感受到了健身爱好者的热情。“现在越来越多人喜欢运动,也都希望对自己的身体有一个进一步的了解,让科学的跑步更有成效。”刘迺西说。
    结束了心肺功能的检测,付春玲便被大厅另一侧的大讲堂内容所吸引,运动医学研究所专家李方祥和解强亲自上阵,为现场的近百名健身爱好者教授人体各个部位关节的保健方法,并对现场健身爱好者们所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答疑。
孙杨为游泳爱好者颁发达标证书
    对于北京市大兴三小的李期盼同学来说,他可能做梦也没想到,自己今天在奥体中心进行的《全国游泳锻炼等级标准》达标测试合格后,能够从奥运冠军孙杨手中接过一级证书。
    英东游泳馆,150位业余游泳爱好者在今天进行《全国游泳锻炼等级标准》达标测试,这是一项不强调竞技水平、只在乎锻炼效果,完全针对普通健身者的等级测试。已经学了2年游泳的李期盼在小学组50米自由泳测试中达到了一级的标准,他也顺利拿到了中国游泳协会颁发的相应证书。这当然让他兴奋,不过更大的惊喜还在于,这次为他和小伙伴们颁发证书的是奥运冠军孙杨、罗雪娟。
    “游得最快的人”出人意料的出现让英东游泳馆内一片沸腾,孙杨、罗雪娟虽然没有下水和大家一起游两圈,但能满足很多人签名、合影的要求,也已经让那些从泳池中爬上来、浑身湿漉漉的游泳爱好者兴奋不已。
    来自朝阳区南磨房街道的郑则育是一位银行经理,今年36岁的他特别喜欢游泳运动,不仅爱看比赛、更喜欢下水。看到这些名字如雷贯耳的泳坛大腕,他说,“今天来测达标算是值了。”
    中午就要赶赴澳大利亚训练的孙杨和这些粉丝们也进行了简短的交流,他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加入游泳的锻炼行列、越来越多的人有一个好身体。而对李期盼这样的小粉丝,孙杨说,希望有更多的小朋友喜欢上游泳这项运动,为游泳储备更多的后备人才。

黑人外援是最大亮点

    奥体中心的曲棍球场一直是中国曲棍球队集训的重要场地,6月15日,它则被“改造”成了两块5人制足球场。一场拥有16支“代表队”、赛期一整天的草根世界杯在这里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这场超迅速的“世界杯”的参与者来自各行各业,他们中有的队伍更是临时拼凑而成的,队员之间不要说配合,有的连人也才是刚刚认识。短短一天的赛程中,16支球队分成4个小组进行24场小组赛、然后1/4决赛、半决赛、最后决出冠军。这么密集的赛事这些业余球员怎么受得了?没关系,比赛只有40分钟,还分上下半场,即使打到最后,也不累。
    中国南车队是一支训练“有素”、组织“严密”的球队,它也是所有球队中最引人注目的,因为球队中还有两位黑人“外援”。队长赵欣告诉记者,在公司里,他们的球队还是比较正规的,每周要“集训”两次。虽然公司对职工的业余文体活动也非常支持,不过,大家却都是冲着自己的那份喜爱和热情才来踢球的。他们平时一起踢球、吃饭、比赛,活动中的一些费用都是一起凑份子。
    说起两位黑人外援,赵欣也乐不可支,“都是公司的员工,非洲兄弟。刚来公司也没多久,我们出来玩也都带着他们,他们也非常喜欢参加这样的集体活动。不过说到球技,一位还算有点基础,另一位就……”虽然球技得不到赵欣的夸奖,但对非洲同事的身体素质,他却是打心眼的佩服。

杨卓越 蒋亚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