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剑道总决赛闪亮登场众选手跃跃欲试

    选手们穿戴好剑道服与护具,谦和有礼,跃跃欲试。2014上海市民体育大联赛剑道总决赛暨剑道段位达标考试近日在华东师范大学大学体育馆举行。
    该赛事历时2天,共设男女个人与男女团体共四个组别的比赛,以及剑道段位达标考试。经过区级精英赛、市级新秀赛的选拔,共有24支男队,9支女队共153位剑道选手脱颖而出参加了总决赛角逐。
    剑道始于华夏,传于东瀛,有着悠久的历史。这项有着古老传统和深厚底蕴的运动,在今天已经成为国际性的体育项目,中国的剑道运动也正在日益成长,在申城落地生根已经十多年了,目前定期参与剑道运动的爱好者已达2000多人。上海剑道运动协会介绍,“上海现在约有15家剑道馆,复旦大学等高校也组建起剑道社,普及速度远超预料。”同时,每年有市剑道段位考试、技术讲习会、裁判培训班等。2012年剑道以其特有的魅力,被列入了市民运动会与上海国际武术博览会;今年又进入市民体育大联赛,通过各级比赛为爱好者搭建展示自我的舞台。
    在比赛现场,伴随着一声声叫喊,选手们持竹剑滑步向前,或劈或刺,勇猛迅捷。赛后,无论胜负都与对手敬礼,平静地走下场。不少新秀被剑道吸引,其中不乏白领姑娘,也有金发碧眼的老外,那以柔克刚的气势,体现了剑道运动的独特号召力。胜心社一位外表清瘦的女选手说,“我喜欢剑道运动,这磨炼了勇气和毅力,让我勇敢面对生活中的困难。”通过练习达到身心平和,是对人心境、精神的修炼,既修心,也健体。
    未来,上海将以培训为抓手,多举办赛事,并在区县开设协会。上海剑道协会会长洪涛说,看到越来越多年轻人加入剑道运动行列,感到很欣慰。“有了年轻人的支持,剑道运动就会有希望。”

(平萍)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