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往日三国万舸争流 看今朝荆州龙舟竞渡

    由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中国龙舟协会、湖北省实施《全民健身条例》工作委员会、湖北省体育局、湖北省荆州市政府主办,湖北省荆州市体育局、湖北省荆州日报传媒集团承办,2014年中国龙舟公开赛(湖北·荆州站),日前在荆州市举办,赛事设公开组23人龙舟200米、500米直道赛、5000米绕标赛三个项目,来自国内不同地区的12支龙舟队参加了比赛。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副主任张怡、荆州市市长李建明、中国龙舟协会秘书长余汉桥、荆州市体育局局长文艺等出席赛事活动。

龙舟赛推动全民健身

    荆州是楚文化的摇篮,也是龙舟赛的故乡,而三国时期刘备借荆州的故事,更是让荆州的声名蜚声于历史长河,从古至今,“赛龙舟、闹端午”的传统习俗一直在荆州沿袭。龙舟在荆州深受大众百姓喜爱。也正是因为荆州特有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优越的水域特色,今年,国家体育总局将中国龙舟公开赛的首站选在了古城荆州。
    张怡表示,荆州的中国龙舟公开赛与湖北省“体彩杯”第六届“全民健身日”活动结合在一起,不仅可以弘扬荆楚传统文化,而且还进一步推动了全民健身活动开展,通过龙舟赛和“全民健身日”活动开展,不仅丰富大众文化体育生活,而且还极大提升了老百姓生活幸福指数。
    张怡说,近年来,湖北按照构建大体育格局的基本要求,积极发展群众体育,已初步形成覆盖城乡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很多工作走在了前列,连续三年被国家体育总局评为贯彻落实《全民健身条例》先进单位。

规范龙舟赛 造福于百姓

    驻足回望,曾经魏蜀吴三国鏖战的荆州,如今已经成为百姓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中国龙舟公开赛的举办,更是为这里的百姓增加了巨大的快乐元素,两天的比赛,吸引了大量观众到现场观赛,参赛的龙舟队几乎是在观众震天的加油呐喊声中完成全程比赛的,一位古稀老人激动地说,有生之年能够看到如此高水平的龙舟赛事,真是有幸,希望以后荆州多举办这样高水平的赛事。
    文艺表示,中国龙舟公开赛在荆州举行,不仅打造了一场体育盛宴,展示荆楚儿女龙舟竞渡的精神,而且让荆州这项民间传统体育活动变得更为标准化、专业化、规范化。
    文艺还说,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举办大型赛事的新办赛模式,使得荆州首次举办国家级中国龙舟公开赛取得了巨大成功。
    谈到未来荆州几年的中国龙舟赛,文艺充满信心地说:“荆州市体育局将再接再厉把中国龙舟赛办下去,让‘端午节赛龙舟’的体育活动在荆州古城扎下根来。我们坚信,荆州的龙舟赛会一届比一届更精彩、更圆满、更成功!”

(王宏心  项涓)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