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余足球赛添彩世界杯 请来外援玩一玩

    巴西世界杯长达一个月的漫长赛程让国内球迷又爱又恨——爱的是可以一个月连续不断地享受足球饕餮大餐、恨的是这漫长的比赛不仅耽误睡眠、影响工作,还引发诸多让人头疼的矛盾。
    作为草根业余球迷,没有多少人有时间、有精力去“全职”参加这样的冗长赛事,不过,仅用一天就能打一届完整的“世界杯”,如今也不算什么天方夜谭了。日前,北京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的曲棍球场上飘起各国国旗,一届浓缩版的“草根世界杯”足球比赛就在这里拉开了大幕。
    参赛的16支“代表队”性质各异,有企业代表队、有社区足球队、也有纯自发组织、临时“拼凑”起来的足球队。他们各选一支巴西世界杯入围球队、套上队服就成了心仪偶像球队的成员。虽然踢球风格、技战术水平与正宗球队有着天壤之别,不过,共同的热爱与长期的磨合也让这些草根球员们能够不时上演一段相当精妙的配合与射门。
    “草根世界杯”要想速战速决,赛制必须大幅“改革”。首先,五人制的足球是最佳选择,这样不仅能适应场地条件,也是业余队员们最熟悉和喜爱的玩法,当然,这也和他们的体力状态相适应。不过,虽然场地、人数上都有压缩,但赛制还得遵循先小组赛再淘汰赛的标准。所有16支球队分为4个小组进行厮杀,最终每组决出两支球队进入淘汰赛阶段。算起来,打到最后决赛的队伍也得经历6场比赛,比世界杯冠军队只少1场。
    好在每场比赛仅有上下半场各15分钟,中场休息5分钟,业余球员们还是能够接受这样的比赛强度的。不过,对于最后争夺冠军的两支球队来说,从上午8点一直打到下午5点,紧密的赛程和激烈的对抗还是让每位参赛者都精疲力竭。
    中国南车的球队在16支参赛队中算得上训练“有素”、组织“严密”了,作为企业球队,他们每周都要“集训”两次,队长赵欣同时兼任着教练。在偌大的场地里,这支球队的实力乍看上去让人心里也不由一颤——因为队里居然有2位黑人外援。“公司新来的非洲员工,带他们一起来玩,开心就好!别怕,他们其中一位根本不怎么会踢球。”赵欣面对大家羡慕的眼光也还实诚,提前就交了底。

(蒋亚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