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社会体育指导员乌福娟太极舞动人生

    乌福娟,2009年3月,担任香港第七届国际太极拳比赛裁判。2009年8月,代表中国健身气功协会参加第三届国际健身气功交流比赛,获得健身气功易筋经项目一等奖。2009获得健身气功项目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称号。2011年9月,担任陕西省首届老年人体育健身大会健身气功项目副裁判长。2013年在美国新泽西第四届国际武术节乌福娟独获3金。
收获愉快心情
    乌福娟出身太极世家,她的叔父和伯父均擅长太极,乌福娟六、七岁时就跟着他们练习,慢慢地就喜欢上了,刚开始练的是红拳,红拳有点基础后,就开始练太极,直到现在以健身气功为主。20多岁起,乌福娟就开始一边自己练太极拳,一边领着有兴趣学的群众练习了。以前还经营着一家小企业,2003年后就彻底不做了,开始专心做好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工作。
    今年57岁的乌福娟教了30多年太极拳剑和近20多年的健身气功,很多人慕名前往西安丰庆公园苍松揖翠广场找她练习,跟着她学习的群众越来越多。“看着很多原先身体不太好,有这病那病的群众,习练了一段时间后,身体一天比一天健康,一天比一天精神,我就很有成就感,很高兴,也不辜负大家叫我一声‘乌老师’,那种愉快的心情真是什么都换不来的啊。”
    “你别看这个工作没有一分钱的报酬,我可喜欢干了。图什么?图健康、快乐啊。每天和大家一起锻炼,一起聊天,我觉得自己的生活非常充实,非常幸福。”
传播健康理念
    西安丰庆公园苍松揖翠广场是乌福娟每天战斗的地方,每天近两个小时的锻炼临近尾声,乌福娟才可以歇口气。“每个人来的时间不一样,习练的程度也不一样。我每天的主要工作,就是根据大家每个人掌握动作的具体情况,分别加以指导。学得慢一点没关系,可每个动作都不能教错啊。”
    乌福娟在一丝不苟指导练习动作的同时,更注重与大家交流体会全民健身的科学理念和面对生活的健康态度。
    王彦奎68岁,早年在青海工作,2007年回到西安和儿女团聚,可不曾想,糖尿病、肾病等疾病接踵而来,天天吃药,每年都要到医院住上一段时间,医生告诉他,他的肾病是不可逆转的,他不信,开始自学中医养生、每天坚持健步走,尝试了很多健身方法,可效果都不怎么理想。经过乌福娟的耐心指导,再加上王彦奎老人的刻苦练习,用了不长时间,王彦奎老人基本掌握了四种健身气功的动作要领,身体状况开始明显好转,就像换了个人似的。
融入群体生活
    乌福娟名气越来越大,社会上就有人请她当私人教练,面对不菲的报酬,她没答应。“我告诉请我的人,我教大家健身,不收取一分钱,能参加这个大的社会群体,大家在一块很开心。”
    组织活动或是比赛,乌福娟经常会自掏腰包买来毛巾、牙膏、洗衣粉等奖品,鼓励参与比赛。乌福娟说:“我觉得这样生活更充实、更有趣”。
    为了培训更多的社体指导员,乌福娟曾对西安市的多个区县进行指导,培训的社体指导员上千人,曾被多个区评为群众最喜欢的社体指导员。
    家里对她也非常支持,老伴白刚和乌福娟有共同的爱好,帮助她管理站点,一起教授健身气功。她的二女婿、太极拳剑世界冠军吴雅楠经常与她进行切磋交流,共同解决一些技术难题。
    与太极、健身气功共舞,与习练者同乐,这就是乌福娟的幸福生活。

(别卫青  宋耀武)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