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中华水塔国际徒步青海主打生态体育

    从2002年开始打造亚洲顶级赛事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起,国际攀岩赛、国际抢渡黄河极限挑战赛三大国际品牌赛事让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青海、关注青海体育。这几年,不甘心落后的青海不断创新、不断超越自己。近日,人们发现,这个生态大省、经济穷省,打出了一张生态体育牌——行走中华水塔国际徒步活动。
    青海是一个地大物博、多民族聚居的省份,资源丰富、生态地位极其重要,是欧亚大陆上孕育大江大河最多的区域,著名的黄河、长江和澜沧江就发源于此,被誉为“中华水塔”,是全国和东南亚地区重要的生态屏障、北半球气候变化的启动区和调节区,有着重要的、无可替代的生态战略地位和生态环境价值,生态环境价值显著、地位重要。
    然而,上苍在赋予青海这些独特、不可复制的资源的同时,也给青海戴上了许许多多制约发展的枷锁,因此,自然条件严酷、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成了青海的显著特征。
    当高原恶劣的自然环境,当保护生态和经济发展成为青海一对无法调和的矛盾体的时候,生态体育成为最佳的切入点,广袤的草原和戈壁,无人问津的沙漠和冰川……这些过去制约青海发展的不利条件,一旦进入生态体育的范畴,就又成了独一无二的卖点。于是,行走中华水塔国际徒步活动让世人感觉眼前一亮,这不就解决了多年来人们苦苦探寻的青海生态发展的路子吗?同时也找到了变劣势为优势的出口,找到了青海体育如何与旅游、文化融合的最佳途径,以及如何将自然禀赋的潜在优势转变为优势资源的途径,而且令世人没有想到的是,将优势资源转变成阳光经济的体育资源,不能不说,这又是青海这样一个落后地区因势利导的一次创举,是青海率先推出的一个体育“绿色产品”。
    徒步高原,行走青海,已经成为全国驴友的梦想。因为神奇的青海,在蓝天白云、草原沙漠以及摄人魂魄的高原湖泊之间,是亲近大自然,放飞心情最好的地方,而且这几年,青海加大了环青海湖徒步、穿越柴达木、阿尼玛卿转山、岗什卡登山等活动的打造力度,每一条徒步线路都因自然地貌独特、风土人情浓郁而令人神往,因此,短短几年时间,青海徒步的人群迅速增加,乃至官方一有徒步活动的消息,报名便出现爆棚。同时一批国内乃至国际经典的徒步线路逐步成熟,青海省体育局也在组织这些徒步活动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如今,组织一个万人徒步活动,从前期报名到活动组织,已经不是什么难事了。

(王元)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