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存高远 不断超越——记健美达人张惠明

    2014年5月,江苏连云港,全国健美锦标赛,2014年中国健美协会第五届全国委员会成立后的首个比赛,恢弘大气的比赛场馆、精美绝伦的舞台设计、井然有序又生机勃勃的赛场气氛,震撼全场的每一场比赛情境,这些都让观者探究这背后到底有怎样的一群人,又有怎样的一股力量?熟悉这个行当的人都向记者推荐了一个熟人,连云港市体育局场馆中心主任、健美亚洲A级裁判、中国健美国家集训队教练张惠明。是他,只有数万的办赛经费,在并不长的筹备时间里,向全国健美爱好者奉献了这样一场不同寻常的比赛,让人们对中国健美更美好的明天充满了信心和希望。
    “感谢中国健美协会对我们的信任,这次比赛在连云港体育局党组的领导下,在局长张斌的关心下,我们也是获得了巨大支持”,这是张惠明接受采访时最先说的话。以为是和很多采访对象一样客气和周到的表达,不过在随后的采访中,记者读懂了张惠明这样表达的实诚和坦诚。
    这次比赛让人最震撼的就是进行比赛信号同步传输的LED显示屏,这在中国健美赛事史上是第一次。一个几十年的老场馆要嫁接最先进的设备,要省钱还要效果最出彩,最重要的是展示效果要与国际大赛接轨,张惠明和他的团队动足了脑筋,“我们做了十几个方案,反复比较、试验、筛选、放弃、重新选择;不仅仅是这个,包括运动员的吃住行,包括场馆内外大大小小的指示牌,甚至包括秩序册的印制,筹备的几个月里都做了多套方案,筛选最具人性化又最精细化和经济化的”。和现在不少地方办赛想挣钱和打品牌不一样,张惠明说,“作为一个体育人我想做些实实在在的事情,把大家团结好,大家一起努力,赛事的效果和效应出来了才是目的,体育人不但要参赛,更重要的是要把赛事做好,从2007年办第一届全国赛道随后的国际公开赛,我们也是逐渐积累了经验”。
    连云港是目前全国唯一一座健身健美城市,张惠明很看重这个荣誉,“我在体育领域工作了这么多年,经历了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各种角色的转换,参与了亚洲赛、世界赛,更重要的是自己办赛,现在我50多岁了,更想把这次赛事办成一次经典赛事。”他很骄傲地告诉记者,连云港这么多年来本地土生土长了10个全国冠军,2002年釜山亚运会,2006年多哈亚运会,都有连云港运动员健美的身影。“去年亚洲健美锦标赛,为中国拿到第一个古典项目冠军的就是连云港的陈康”,说起别人的荣誉,张惠明更高兴,“体育人要做好体育的事,希望我管理的场馆中心是一支能够打硬仗的队伍,也希望我带的队伍中每一个人成长、成才”。在连云港,张惠明不仅仅管理场馆中心,还同时负责包括健美和竞技体育项目篮球、游泳、网球、花游等多支队伍,他带的队伍由于严格的管理、科学的训练,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管理竞技体育、群众体育很多年,张惠明坦言,“我都会尽心尽力、认真负责,但是没有热爱健美那样的激情,健美的力量在于老百姓参与的多,不但展现力量与美,更让人健康”,从事健美运动30年的张惠明果真有自己的内心情结,基本上每次在连云港的健身健美比赛,对老百姓都全部免票,由他负责的连云港灯光体育场,也是尽职尽责的保证对老百姓的免费开放,每天他和他的同事们都要值班到夜里11点。“这次比赛期间,国际健美联合会也在连云港组织了国际级健美裁判员复试和亚洲级健美裁判员晋级考试,大家都是受益匪浅,现在中国健身健美运动员越来越成熟,裁判力量也越来越强大,更多的与国际接轨,中国健美大有希望”,张惠明的眼光很高远,在他的眼里没有个人和眼前,只有团队和未来。

(曹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